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滩四川世界500强拔剑亮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4: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曾小清罗向明摄影李国东向宇)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老总共同聚首,25家“新面孔”有明确投资意向,11家“老面孔”要增资。今(25)日,四川-世界500强企业座谈会将在成都新世纪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会议以“承接产业转移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

  15分钟一场会见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在锦江宾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会展中心与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老总交谈。每15分钟一场会见,世界500强老总排队与四川省领导见面。

  “会前,与书记省长会面的企业要求不断;会期,我们安排了十几场省领导与世界500强的专门会谈,反映了世界500强热资争相抢滩四川的热望。”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四川———世界500强企业座谈会”吸引了1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云集成都,了解四川发展机遇、环境和鼓励政策,这不仅在四川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属罕见。不是简单的会谈,不是观光旅游,企业老总们都是带着合作意向而来。

  建希望小学回报四川

  作为四川一分子,500强企业老总们在川投资赚钱,他们选择融入四川的方式是,建立希望小学回馈社会。

  阿尔卡特-朗讯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睿哲宣布,捐赠30万美元,为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7省偏远地区的12所希望学校部署宽带接入互联网等。早在10年前阿尔卡特就在凉山州建立越西希望小学,目前已在四川建有10所希望学校,今年的捐助款项还将用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木雅祖庆小学。

  “我们已经在四川建立了12所希望小学,摩托罗拉希望每年都在四川投资一家希望小学,”摩托罗拉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高瑞彬承诺说。

  而马士基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恩深希望四川省政府能帮助找一个地方捐建希望学校,为老少边贫的孩子做点贡献。

  500强·专访

  阿尔卡特:将设全球采购中心

  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之后,阿尔卡特-朗讯很快就要在成都设立全球采购中心,为公司全球的工厂提供采购服务。这是昨日阿尔卡特-朗讯全球执行副总裁罗睿哲透露的。

  尽管不方便透露具体的采购数量,但罗睿哲表示,阿尔卡特公司内部已经宣布了设立成都采购中心的决定。目前,在成都本地的人员招聘已经在进行中。

  罗睿哲表示,仅仅是GSM移动设备元器件一年在国内的采购量就数以万计;而且成都采购中心不仅要为阿尔卡特-朗讯在国内上海、青岛的两大生产制造基地提供采购支持,还要为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工厂供应原材料。

  目前,阿尔卡特在成都的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有650名工程师的规模,罗睿哲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逐年推进在成都研发的规模,未来将有可能在目前的基础上人员翻番。

  摩托罗拉:进军成都农村市场

  高瑞彬出生于台湾,这位摩托罗拉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表示,公司的移动通讯业务,将进军成都农村市场。

  成都的软件研发基地成立之初,摩托罗拉公司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为基地投资5亿-6亿元,10年后跨入过10亿元。同时,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中心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本土化,5年后来自本地的研发人员将达到400-500人。而今,该公司80%的员工来自本土。其中,70%有硕士学位,满足该公司的研发需求。

  据悉,该公司在四川的研发中心,主要研发支持全球数字集群专用对讲机及其相应的软件开发,如今,成都三环内的无限政务网所使用的设备全出自该研发中心一期工程。

  在二期工程中,该公司将把这套系统扩散到农村,这套应用于公安、消防系统的网路系统,将在不久覆盖成都郊县。“我们希望能促进成都城乡一体化发展,让这座城市更安全。”

  马士基:主攻铁路集装箱

  今天,苏恩深将代表他所在的A.P.穆勒-马士基集团,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方面寻找合作,主攻物流。

  苏恩深说,四川市场很有潜力,对马士基的服务有很多需求,这些需求既来自当地企业,也来自许多落户四川的海外企业。“拓展四川市场对我们有帮助”。因此,接下来,他们将在四川进一步发展都市联运业务,主攻铁路集装箱业务。他们将四川业务的重心放在成都。“这里是西部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必将成为未来的多式联运,尤其是铁路联运的枢纽。”

  马士基已经与成都华铁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和上海铁洋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从成都运往全球各地的货物,就通过这两家公司运输到各大港口。

  500强·人物

  陈伟锭:老朋友又见面了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同时也是计算机、网络和通讯产品的领先制造商。在成都建厂多年,英特尔是四川的老朋友了。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陈伟锭曾与蒋巨峰省长一见面就互称老朋友。陈伟锭说,回到四川就像回到了家,英特尔一直很关注四川的发展。陈伟锭表示,英特尔将继续帮助川内高校培养更多更专业的科技人才。

  马识路:想在四川建核电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发电企业,法国电力集团公司已经拥有了58台核电站。该公司的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马识路,在会谈中流露出了在川投资的浓厚兴趣。

  马识路希望能在中国的市场上,找到合适的投资伙伴,双方一起合作去第三国投资开发核电业务。他希望能在四川投资核电厂,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在四川建水电站。

  本岡真:火锅太诱人了

  昨(24)日,记者专访了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全球执行董事本岡真,他表示非常看好四川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将扩大在四川的业务。

  本岡真说,四川的工业规模、基础建设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完善,这里的院校集中,人力成本是一大优势,“我对四川未来的发展前景很看好。”1995年,三菱东京UFJ银行就在成都设立了办事处,迄今为止,在四川的放贷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

  本岡真透露,这次到成都参加“500强座谈会”将与四川签署一个战略性业务合作协议。同时将拜访成都的部分客户,了解他们的发展状况和需求,以拟订相应的放贷计划。放贷重点将会包括四川的优势资源方面,比如绿色食品、中药等。

  除了商务外,本岡真笑言:“火锅是吸引我到四川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已经来过四川10多次了,每次到成都,都要去吃四川火锅,而且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

  早报记者曾小清罗向明摄影李国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