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多家银行尚未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晓

  本报讯近期,重庆建行、广东建行提高个人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至四成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深圳多家银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收到监管部门关于提高房贷首付的通知,深圳大部分银行目前也未跟进这一政策。

  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提高个人第二套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深圳建行表示将于晚些时候“给一个明确的说法(关于是否提高个人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深圳工行则谨慎地表示“暂时没有明确的政策,所以对此还不能给出明确的说法”。此外,多家银行表示未收到监管部门关于提高房贷首付的通知。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业内一直流传着监管部门将统一提高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的说法,建行广东分行、重庆分行此次率先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业内关于“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将统一提高”的猜测愈演愈烈。不过,记者采访的深圳几家银行的个贷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接到监管部门以及总行关于“提高个人房贷首付比例”的通知。

  尽管目前尚未有银行表态将跟进建行这一政策,但是对于以后是否将跟进这一政策,部分银行则持观望态度。一股份制银行房贷部门在听闻建行出台这一政策后,召开会议就此进行了讨论。虽然最后决定暂不跟进,但对于以后是否跟进,该部门一负责人表示“还不好说”。

  “我估计我们不会出台‘统一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这样一刀切的政策,事实上我们目前收紧房贷的一些措施就已经指向投机炒楼者,对于按揭多套住房的置业者,我们已采取适当提高贷款首付比例的政策,超过3套住房我们基本上不予办理按揭贷款。”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一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则认为,统一提高第二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的做法可操作性不强,这一做法响应了国家目前关于抑制投机炒房的政策,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一般会给予“优质客户可以例外”的优惠政策,而事实上,优质客户因拥有一定资金实力,购房用于投机的不在少数,因此这样操作起来是“矛盾的”。

  目前深圳大部分银行的做法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资信情况、收入情况等来确定最终贷款的首付比例,普遍收缩了购多套住房的置业者的按揭贷款,购房套数越多首付可能越高甚至拒绝放贷。

  记者了解到,深圳各银行收紧房贷的倾向目前依然没有改变,随着央行连续出台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等收缩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政策,目前一些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贷款额度趋于紧张,深圳一股份制银行的房贷部门的负责人称,目前房贷还是趋紧的现状,主要是由于分行的贷款额度紧张。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现在申请房贷已经很难办下来。

  而前段时间在深圳全面收紧房贷的一家国有银行紧缩房贷的现状反而有所缓解,这家一国有银行的房贷部门的负责人透露,“现在从总行申请房贷额度已没之前那么难。”因此该行深圳分行近期贷款额度已较前段时间略为宽松,虽然目前还执行较严格的贷款发放条件,但是近期从这家银行申请房贷获批的可能性增大。

  相关报道: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大幅上浮 新政可能国庆前出台

    国内银行四季度可能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

    建行归A首日涨三成 郭树清坦承房贷风险

    京城银行按兵不动 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暂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