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富豪500强产生 袁隆平被列为名誉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20  南海网-海南日报

  ●袁隆平被列为名誉首富

  ●湖南首富梁稳根,财富超过100亿元

  ●10亿元富豪有39人,第100名财富为4.5亿元

  ●500位富豪中有21位女性

  ●富豪榜中出现“80后”

  每年发布的福布斯富豪榜及胡润百富榜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人的眼球,又激起多少人的创富热情。那么,你知道谁是湖南最富有的人吗?由湖南人编制的全国第一个省级富豪榜“2007湖南富豪500强”昨日新鲜出炉,梁稳根以188亿元的身价高居榜首。

  入选门槛:5000万元

  这份榜单是由湖南富豪网组织13名专家经过1年多时间调研、核实后编制出来的,并授权本报独家发布。据牵头人周功礼介绍,期间,他们走访、调研了湖南超过2000家企业,数据来源有上市公司公开信息、行业公报、工商局、工商联、媒体以及富豪身边的人,虽然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但所公布的数据基本接近事实。

  榜单中的个人财富是指富豪拥有的净资产。富豪入选范围为出生在湖南但在外创业或在湖南创业的外地人,如出生在娄底双峰的周建和,企业总部在香港,以55亿元身价排名第二。

  省外湘商富豪共收录22位,他们出生地都在湖南,都在外地成功创业。山东滕州人金辉,在湘西花垣创业,身价5亿名列第82位。本次上榜富豪个人财富最低门槛为5000万元。榜单显示,财富超过100亿的富豪有1人,超过10亿的有39人,第100名富豪财富为4.5亿元。榜单前十位富豪是:梁稳根、周建和、何清华、张跃、欧亚平、傅军、张澎、胡波、唐修国、张铠雍。

  在上榜的500位富豪中,共有21位女性,占上榜总人数的4.2%。前三位女富豪是:谊信创汇农业的易琼芝,财富4.1亿元;忘不了服饰的罗美元,财富3.6亿元;岳麓山建筑工程的吴建平,财富3.5亿元。

  长沙富豪最多:155人

  该份榜单还排出了各地州市富豪,一律按企业总部所在地排名。如首富梁稳根娄底出生,但总部或主要产业在长沙,因此统计为长沙富豪。统计显示,长沙富豪共155名,富豪人数较多的依次是湘潭、岳阳、郴州,入榜富豪人数最少的是张家界,仅10人。

  各州市首富名单及财富情况

  长沙的梁稳根,188亿元;株洲的张澎,23.5亿元;湘潭的王填,14.5亿元;岳阳的李艳归,12亿元;娄底的肖自江,12亿元;常德的罗祖亮,10.5亿元;邵阳的曾小山,12亿元;衡阳的蒋安荣,8亿元;郴州的陈外荣,7亿元;怀化的钟生林7.5元;益阳的艾立华,4.5亿元;永州的姚芳明,4.5亿元;湘西的金孟贤,6.5亿元;张家界的欧阳国彬,2.7亿元。

  袁隆平被列为名誉首富

  名誉首富袁隆平超过1000亿元的身价,足以让富豪榜上的其他人黯然失色。据周功礼介绍,袁隆平的千亿身价并不直接体现在他个人的财富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他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中。由于袁隆平的特殊贡献,把他列为名誉首富,但没有参加排名。

  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余彭年(彭立珊)是省外湘商富豪,虽以10亿元财富屈居第37位,但他之前捐赠20亿元给中国慈善总会,善行誉满天下。

  梁稳根以个人财富188亿元位居第一名,统计还显示,梁稳根的财富两年内增加了150亿元。其中,40亿元来自于股改,把非上市资产转成上市资产;30亿来自于产业创富;80亿元来自股价的上升。三一集团内部材料披露:2006年三一集团在股票二级市场多有斩获,股票投资收益为10亿元左右。引人关注的是,三一重工管理层中股改后财富剧增的还包括袁金华、毛中吾、唐修国和向文波等四位元老级人物,他们的财富也均在20亿元左右。而山河智能的何清华,由于股价的疯涨,其身价一年内飙升至36亿。

  省外湘商富豪引人注目

  榜单收录22位省外湘商富豪,而且排名靠前。前10名富豪中有省外湘商4人,周建和(第2名)、欧亚平(第5名)、傅军(第7名)、张锴雍(第9名)。特别引人注目的是“u盘之父”邓国顺(常德人)、“80后”小青年高燃(益阳人)。

  邓国顺研制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取名优盘,1999从新加坡回国创业,成立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朗科科技已经连续四年实现国内移动存储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优盘牌闪存盘的知名度更是家喻户晓。高燃,MySee总裁,1981年生,清华大学新闻系本科,2004年创业,2005年2月创立MySee.com。12个月后融进了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他的P2P商业模式,被认为将来市盈率可能超过GOOGLE,公司的P2P流媒体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居于领先地位。

  相关链接

  2007湖南富豪地区分布情况

  市州 富豪 财富 人均 市州 富豪 财富 人均

  名称 人数 总额 财富 名称 人数 总额 财富

  长沙  159  897.5  5.64  怀化  22  54.3  2.47

  株洲  27  76.7  2.84  湘西  18  45.2  2.5

  湘潭  38  76.6  2.02  永州  11  21.6  1.96

  岳阳  35  84.5  2.41 张家界  10  12.8  1.28

  常德  29  53.2  1.83  益阳  28  36.3  1.31

  娄底  16  50.1  3.13  省外  22  271.8  12.35

  邵阳  26  70.3  2.7  衡阳  28  51.6  1.84

  郴州  31  63.9  2.06  合计  500  1866.4 3.73

  2007上榜的长沙富人有159人,财富总额为1199.3亿元,在人数和财富总额上均处在第一的位置。

  从各地富豪拥有的总财富看,长沙、岳阳、株洲、湘潭、邵阳分列前五,反映出五地私营经济仍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从各地上榜富人的总人数来看,长沙、湘潭、岳阳、郴州、常德位列前五;而从人均财富看,长沙、娄底、株洲、邵阳、怀化位列前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榜,张家界无论从哪个指标衡量,都处于最后水平。

  富人也有两极分化

  从上榜者的财富分布来看,500富人的个人财富呈现出严重两极分化的特征,前100富人掌握了1212.4亿元的财富,占500富人总财富的64.96%,而最后100名富豪所拥有的财富只62.4亿元,只占到500富人总财富的3.34%。女富豪21人拥有总财富32.1亿,人均1.5亿。

  湖南富豪榜的背后

  ——质疑胡润百富和福布斯富豪榜

  “编制湖南富豪榜的想法,是源于对胡润百富和福布斯富豪榜的质疑。”牵头人即湖南富豪网负责人周功礼告诉记者。

  周功礼认为,2006年胡润百富榜湘籍富豪只有8人,漏掉了许多富豪。如浏阳河的彭潮,在中国酒类市场叱咤风云,四次参加博鳌论坛。积累了大量财富,而榜单上没有。又如兆佳集团的胡波,从事金融证券和房地产业极为成功,也榜上无名。另外,胡润的资产评估也不准确。

  他认为,湖南到底有多少隐身富豪、有多少隐形财富,远远不是胡润所能想象和了解的,湖南人应该比英国人更了解湖南。但鉴于富豪榜的积极作用,他下决心编制湖南富豪榜出来,为此还特别创立了一个公益性的网站湖南富豪网。并邀集了一批精英人士,有大学教授、政府公务员、经济学博士、老财经记者、企业家等,组成起一个公益性的专家团队。

  每个富豪都是一面镜子,他们的成功不能复制但能被借鉴。富豪致富的最大因素是什么?他们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才能、远见、坚持、胆量、机会等是富豪成功共同的因素,但不同的是,都各自有不同的创业版本,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周功礼说,他们的目的不是寻找最富有的人搞抄作,更不是哗众取宠。而是采取科学、严谨、正面的态度,介绍富豪创业艰辛历程,宣传富豪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他们对社会贡献,唤起三湘儿女容富、尊富、超富而不是仇富的良好社会风尚。他认为,2007湖南富豪榜500富绘制了一张湖南经济地图,它找出了湖南的民营企业家与全国的差距、显示了湖南民营企业家的榜样作用。它一定会激发全省人民的创富热情,从而促进湖南的经济发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