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温升的上海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0:27 解放日报

  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前天公布,8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3.9%,比上月上涨1.1%,同比、环比涨幅均创今年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今年截至8月底,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累计上涨了2.2%。按照目前的走势,预计上海今年全年的CPI极有可能达到近几年的高点。

  与十多年前连续两位数增长的CPI相比,今年以来的上海CPI升幅似乎不算高。但是,与2001年至2003年间的低位徘徊局面相比,今年以来本市的物价运行指标明显趋热。如何看待处于这样一个温和上涨中的上海CPI?

  问题一:物价是否进入上升通道?

  查阅去年10月份以来的数据,上海CPI明显处于上升通道。

  8月份上海的CPI涨幅达到了3.9%。而这个月度数据还不仅仅是今年的新高。记者调查了近几年的资料,应该可以算是2004年以来的高点,超过2004年7月的3.6%。与去年、前年月度CPI基本在0—2%的区间小幅波动相比,今年以来各月CPI的上升势头十分显著。

  事实上,2004年之前的几年,尤其是从2001年到2003年,上海CPI一直处于低位。2001年上海CPI与上年持平,2002年为0.5%,2003年为0.1%,2004年升至2.2%,但2005年又回落到1%,2006年为1.2%。

  而从去年底到目前,本市CPI是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今年以来的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0.9%、1.3%、2.2%、2%、1.8%、2.7%、2.7%、3.9%,呈现逐步上升态势。尽管本市各月CPI涨幅均明显低于全国,但走势与全国基本相同,一个新的温和上升通道似乎已经打开。

  问题二:是否需求拉动型通胀?

  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通货膨胀,人们也许还记忆犹新。那么这波CPI上涨行情是否会重演历史?专家认为不必担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本市的CPI每年都保持在两位数,相对而言,从去年底到今年,CPI的上升还是比较温和的。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戎鲤城表示,差异并不仅仅在于CPI数值的高低,而在于引起物价上涨的内因不同。这一轮物价上涨,和八九十年代的通货膨胀有着本质区别。

  在统计专家眼里,八九十年代的物价飞涨,是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需求的全面释放,而供给水平一时跟不上,从而导致供不应求,引发物价上行,属于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而目前,总需求没有突然激增,总的市场供应也没有减少,并不存在全面的供不应求。总供给与总需求不失衡,需求拉动型通胀就没有支撑力。

  专家表示,目前上海的CPI与全国一样,是结构性上涨。例如,今年1月到7月本市CPI上涨了2%,而同期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6%,影响CPI上升也是2个百分点,其他类别的物价则有升有降,对CPI上升的作用基本相互抵消。也就是说这段时期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引发的,是结构性问题。市场并没有出现全面而持续的商品价格上涨。从目前市场供需情况看,大多数商品依然是供给大于需求,引发需求拉动型通胀的条件并不成熟。

  问题三:食品价格如何引涨CPI?

  那么,食品又是怎样“兴风作浪”,推动整个上海CPI逐步走高的呢?

  其实不难理解。“民以食为天”,食品类在我国CPI计算系统中的权重占到三分之一左右,因此食品类价格的变化在CPI指数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专家表示,在发展中国家,食品类商品在CPI中的这样一个权重还是合理的。

  戎鲤城指出,上海本轮CPI上涨,根源在于粮食、食用植物油价格的上涨,其原因可以追溯到国际市场。近两年,多个国家连续受到干旱等灾害影响,粮食减产,库存下降,使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扬,波及我国,玉米价格受冲击最大。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石油替代产品迅猛发展。各地先后快速发展起以粮食为原料生产加工乙醇、用植物油加工生物柴油等,使得粮食和植物油市场供给偏紧,粮、油价格上涨。而本来作为饲料原料的玉米等粮食被大量用作替代能源,致使饲料价格上涨,饲养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继而推动生猪、家禽饲养成本上升,引发肉、禽、蛋价格上涨。

  影响猪肉价格的还另有原因。受2005年生猪疫情等因素影响,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上半年猪肉销售趋冷,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影响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生猪存栏数减少。其后续影响在今年显现出来,市场上生猪供应偏紧。同样,前两年的“禽流感”疫情使居民对禽、蛋的消费信心下挫,消费量减价跌。随着时间推移,来自“禽流感”的恐慌心理逐渐消失,消费需求开始升温,又导致所谓的“物以稀为贵”。

  问题四:高位徘徊还将持续多久?

  从今年以来的CPI走势看,专家预计上海有望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内,处于适度上涨区间。那么这波上涨态势会持续多久?统计部门称,由于存在滞后效应,物价上涨不会戛然而止,但今年后几个月上涨压力会逐步缓解,除非供需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控制物价上涨的各项调控措施已经分别下达,一段时间之后会在物价水平上有所显效。从统计部门对集贸市场调查的旬报来看,8月中旬与上旬比,8月下旬与中旬比,连续两旬猪肉价格趋稳,鲜菜价格略降,说明政府采取的各项稳定市场物价措施开始见效。但这一系列举措要完全发挥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副食品价格受惯性作用,仍会在高位继续运行一段时间,后几个月的CPI可能有所波动,但涨幅不会很大,逐步企稳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今年居住类价格也有所上扬。据介绍,尽管CPI的计算中并未计入

房价,但由房屋贷款利率来近似描述
房地产
价格变动情况,把房租也计入了CPI。这样一来,原本是出于对经济过热担忧而进行的多次加息,也暂时间接地影响到了CPI指数,表现出
宏观调控
的双重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