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巩义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结出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10 大河网-大河报

  9月17日,在考察完巩义最后一个目标企业后,来自北大、清华以及中科院的百名专家学者离开巩义。他们刚刚参加完为期两天的河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主办,巩义市承办的“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并和多家巩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或者意向。

  盛会硕果累累

  据介绍,本届“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是由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巩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一次以“加强交流合作,共商发展大计”为主题的科技交流合作经贸盛会,也是河南省首届高标准、高规格的县域招商引资活动。

  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102名专家、中外客商135家,其中

世界500强2家、国内500强15家,国内知名旅行社18家,各级新闻媒体27家共同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等领导出席了本次经贸洽谈会。

  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巩义市政府和北京科技大学的全面合作协议,有7名专家受聘为市政府经济发展顾问;57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签订合同外资额46亿多元;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新建企业研发中心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5个,促成产学研究企业50家。

  据介绍,本次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期间,

清华大学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分别举办了“利用产业转移、促进产业升级”和“以文化创意产业思维,推动巩义旅游业跨越发展”专题报告。与会代表、专家参观了豫联工业园区、恒星科技工业园区及康百万庄园,并对巩义的发展和进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百强巩义加速转型

  巩义是一个工业重镇,但传统的耐火、采矿等资源型产业占有较大的比重。传统产业让巩义获得了中西部第一个百强县(市)的荣誉,但在中国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的大环境下,如何让这些企业尽快转型,借科技之力实现产业升级,一直是这届政府的“心病”。举办本届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正是巩义希望实现加速转型的一次契机。

  在历史上,巩义和科研院所有过一些亲密接触,也结出了不少硕果。比如,自1999年以来,巩义市与中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通过人才交流、项目合作、共同研发等形式,引进高科技人才3200多人,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160多人,500多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成产学研究基地65家。

  这些合作,结束了巩义企业单一的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走上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壮大的道路,并初步实现了传统产业升级。形成了煤炭电力、铝及铝加工、耐火材料、钢铁、机械制造、

化工化纤、电线电缆、建材水泥8个支柱产业,企业1.3万多家的工业化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成为中部百强县市之首和全国最具有投资潜力的中小城市50强、外商眼中最佳投资城市、对外开放重点县市。

  巩义市负责人在会上也表示,未来巩义的发展不依赖资源、不依靠历史、不依靠工业基础,依靠的是科技和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