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酒店信息化领风气之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20 深圳特区报

  实现宽带上网冲浪办公,客房入住率提高两三成

  深圳酒店信息化领风气之先

  广东省行业高峰论坛称此为酒店未来发展主流方向

  【本报讯】(记者吴凡通讯员陈少浩李文)同一间酒店,“信息化客房”入住率高达九成,普通客房仅有六七成。深圳酒店业联合电信运营商创新服务后,出现了以上新变化。在昨天举行的全省酒店业信息化应用趋势高峰论坛上,深圳酒店业的最新情况引发广泛关注,与会者普遍认为,信息化是酒店业未来发展的一大主流方向。

  深圳“

信息化客房”逾500间

  端坐客房,世界之窗、大梅沙等主要景点天气如何、人流多少尽收眼底。记者在演示现场看到,打开信息化客房内的电脑终端,住客可通过装在全市二十多处旅游购物景点的“全球眼”摄像头,了解实时动态以决定行程。

  “最大特点是足不出户享受全方位资讯和预订服务。”技术专家陈世胜介绍,住客可以点完菜再下楼吃饭,在电脑上点播、电视上观看大量电影电视剧,宽带上网冲浪办公;外出前,点开电子地图,城市路网、公交服务一目了然,

美食、购物、娱乐热点场所均有详尽介绍。

  据悉,深圳电信联手本地酒店业推出的“酒店完美联盟”合作模式,试水市场即有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市三十多家酒店共推出了500多间信息化客房,日均入住率超过90%,其价格较普通客房高出30元—50元不等。新都、新时代等酒店的代表谈到,不少回头客专订信息化客房,目前酒店正考虑推出更多同类客房。

  一间信息化客房较普通客房,每天仅需增加成本10元。深圳电信推出了打包解决方案,在客房内设置电脑终端,提供宽带上网、视频娱乐点播、旅游文化信息查询等系列服务,住户还可享受免费国内长途电话。与会酒店业人士指出,整体打包降低了成本,高涨的入住率成为吸引酒店参与的直接动力。

  本地酒店业获升级动力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者蔡晓梅指出,信息化酒店将成为行业发展主流趋势之一,通过与运营商合作建设客房服务平台,不仅可提高内部资源调度效率,还有利于酒店业整合旅行社、景点、消费场所等上下游资源,形成大的商旅生态圈。

  美国运通日前发布预测,中国旅游市场将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预计到2020年,商旅游客数量将比现在增加5倍。与会人士表示,近几年在深举办的国内外展会不断增多,年均旅游人数也直线上升,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将在深举行,未来5年本地将迎来商务旅游高潮,酒店业应把握发展良机。

  深圳电信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161家星级酒店基本实现了宽带信息化,深圳电信已为全市绝大多数星级酒店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因此信息化升级没有技术障碍。他认为,“酒店完美联盟”重在创新,运营商进行终端投入和平台建设,让酒店低风险、低投入地提高市场

竞争力,这有望建立中高档酒店的信息化服务标准,推动本地酒店业升级。据悉,该论坛将在全省巡回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