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粤民营经济3年内将占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50 南方日报

  谢思佳

  规模质量全国居前,总攻号角已经吹响——

  粤民营经济3年内将占半壁江山

  记者昨日最新获悉,根据最新发展规划,继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三分天下”之后,广东民营经济新目标已经明确:到2010年,将由目前的“三分天下”发展成“半壁江山”。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做强做大内源型经济,并把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内源型经济确定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民营经济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

  搭乘十六大政策的东风,广东民营经济一路高歌,发展规模和质量显著提高。5年时光,广东民营经济实现从“追兵”到“排头兵”的跨越,主要指标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部分总量指标已经超过全社会的1/3,并呈继续提高的趋势。至今年4月末,全省个体私营企业户数达306.1万户,稳居全国各省市之首。与此同时,2006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首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396.5亿,占当年全省GDP的40%。民营经济已经从广东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变成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与国企、外资三分天下。

  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广东民营企业,创造了5个全国第一。2005年,广东的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比重占全国的14.7%,总量占全国第一。2006年,广东个体私营企业户数、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民营经济上缴税金、民营进出口总额,均总量占全国第一。其他主要指标亦居全国前列。

  除了“量”上的多个第一外,广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还实现了若干个“质”的第一。去年,广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申报专利23000件,科技创新能力领先全国。广东获得的世界名牌、国家名牌、国家驰名

商标大部分由民营企业创造。广东降耗水平全国名列前茅,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功不可没。在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广东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国民营经济的排头兵。”

  又讯 本报明日将推出《世纪跨越》特刊,详尽介绍广东民营经济发展之路。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