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永兴:工业三废上打造中国银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3: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邱黎斌孙东辉

  “只要永兴跺一下脚,中国白银市场就会发生一场地震”。但这个被称为“中国银都”的地方,并没有银矿资源。为什么永兴人能“无中生有”地做出一个金银产业来?

  中国银都打“无中生有”牌

  2002年9月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的首届中国白银年会上,湖南省永兴县被世界白银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共同认定为“中国银都”。去年,这里共生产了1910吨白银,占全国总产量的27.3%,连续9年成为全国最大的白银产地。

  但是令人称奇的是,被命名为“中国银都”、素有“煤炭之乡”、“华侨之乡”、“冰糖橙之乡”美誉的湖南省永兴县,金银矿产资源却为零,而它所生产的白银几乎全部来自工业“三废”——废渣、废料、废液。

  永兴县人口只有60多万,这60多万人中就有16000多人常年在全国各地收集“三废”原料。如今,永兴县每年消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三废”120万吨以上。

  在此基础上,永兴县白银产量5年来逐年递增:2003年1680吨,2004年1810吨,2005年1890吨,2006年1910吨,2007年1-8月就达到1800吨。永兴县保持占全国白银生产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被人称为“只要永兴跺一下脚,中国白银市场就会发生一场

地震”。

  永兴县的行业龙头企业湖南省鑫达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生文向记者介绍了他“无中生有”的秘诀:把线路板变成黄金,把火炉渣变成铋,把冰铜渣变成铜。就是鑫达公司的冶炼炉排出的烟尘,也不能白白浪费,因为烟尘中仍含有不少可供提炼的金属物质,可以把它卖给下游企业进行再冶炼。

  “大循环促小循环”

  “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曾一度是永兴再生银业无序发展的真实写照。眼看着良田被毁,环境遭殃,长此以往,很难实现持续发展。痛定思痛之后,永兴人开始谋变,走节约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大循环促小循环”是永兴人对“循环经济”的贡献,即在企业层面上建立小循环,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在企业间或产业间建立中循环,实现企业、产业间的相互耦合;在社会层面建立大循环,把循环经济贯穿于生产、销售、消费、回收、资源化、再利用的全过程。一些去过永兴的专家认为,“再生回收、综合利用、环保生产、规模效应”是永兴人创造的“以大循环促小循环”模式。

  “除金银之外,铅、铜、锑、钯、铟、钼等以稀有金属为主的接近30种金属都被提炼出来,真正做到了对原料的‘吃干榨净’。”曹生文表示,在鑫达公司的白银冶炼厂中,没有废气排在空中,没有废水流入江河,连加工后的炉渣也能外销。

  如今,永兴县的“三废”循环经济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金银产业已经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该县共有规模金银企业191家,其中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29家,过亿元的13家。纳税过1000万元的7家,回收金属的范围已拓展到金、银、铂、钯、铱、铑、铟等稀有贵金属以及铅、铜、铋、锑等有色金属,真正做到了“废物充分利用”。

  神奇背后的难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巨大成绩的背后,永兴人那本难念的经,同样也来自于金银产业。

  首先,永兴金银产业主要通过福利企业和废旧物资回收企业两种模式运行,大部分企业主要靠生产附加产品铅、铟、铜、金、铋等谋求发展。受国家税收政策调控,永兴金银产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将被取消。由于白银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金银大量出口,

出口退税给当地财政带来沉重负担。

  其次,永兴做强以“白色”为特征的白银等贵金属冶炼加工业技术支撑虽较原来有所增强,但精深加工所占比例仍不高,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并不多,这样致使大量利润流入下游加工企业。推动“中国银都”发展,仅凭永兴的力量太小,郴州市的力量也不够,必须借助湖南省及国家的大力扶持。

  曹生文说:“从现在的情况看,银业的发展还不是很顺畅,无论是资源的开发、流通、产品的深加工,还是科技的创新、拓展国内外市场,这其中都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另外,企业融资困难成为制约“中国银都”发展的又一“拦路虎”。曹生文谈起自己的苦恼:“在企业的资本运作过程中,资金困难是我最苦恼的事,虽然公司年产值达到11亿,但是除去生产成本等开支外,企业流动资金所剩无几。”为此,他希望政府在税收、信贷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多给予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