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沙引外资月均增1.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4:33 长沙晚报

  

长沙引外资月均增1.3亿美元

长沙近年到位外资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李霞)市商务局昨日传来最新消息:今年前八个月,长沙实际到位外资达10.8亿美元,刷新历史标高。在每月以1.3亿美元强势推进的同时,平均每3天还有一个新批外资项目投向新型工业化领域。

  加速度:月均递增1.3亿美元

  “其实早在年初市里制定目标任务时,我还真感觉压力很大。”市商务局局长杨懿文非常坦率地告诉记者,连续7年来,长沙到位外资以年均50%的速度大幅增长,从区区1亿到3亿、5亿、9亿,再到去年的12亿美元。在这样的高位之上,今年能否再创奇迹?

  自1月开门红、引资过亿美元后,长沙招商引资节节攀升,每月以1.3亿美元的速度飙高。到6月底实际利用外资过8亿美元,到7月底达9.32亿美元,均占同期全省的半壁江山。截至8月底,全市新引进落户的153个项目总投资达25亿美元,项目平均投资额逾1600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超千万美元的企业则过30家。

  与外资比翼齐飞,1-8月,长沙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达169亿元,同比增长21%。国内资本大鳄竞相登陆,如“卡森国际”走出海宁,西进内地首选长沙,投资5亿建“长沙皮革城”。而随着投资30亿元的

芙蓉新城项目、以及北京北辰实业等联合投标以92亿元竞得新河三角洲地块项目等超大型项目的厚积薄发,资金陆续到位,下半年,长沙利用内资水平还将再上新高。

  吸引力:“绿色通道”贴心服务

  长沙招商引资何以能如此超常规推进,且持续高位增长?

  “要让开放的长沙更加开放,让发展的长沙发展更快。”今年5月举行的“澳洽会”答谢招待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走出去,请进来。今年上半年,由陈润儿率队远赴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招商后,又前往香港拜会港商巨头。随后,长沙作为东道主迎来了第四届珠洽会的宾朋。今年前8个月,长沙主办的境内外大型招商活动达13个,仅“澳洽会”就有29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3.52亿美元,引进外资20.16亿美元。

  权威统计表明,今年以来,仅商务系统接待境外投资商就有3000人次,其中,像摩根斯丹利银行、百胜集团、英联饮料、百安居这样的国际资本大鳄,就有近30家。引资无小事。每每有重要客商来访,书记、市长必定出来亲自接待。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特别提起:就在上周四,香港恒基兆业掌门人李兆基主席乘私人飞机至黄花机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向力力早早就在候机厅外迎候,一路给李老介绍长沙发展情况,希望其在长加大投资力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会见了李老,增强其加大投资信心。

  “只要是对长沙发展有益的战略投资者,就一定要服务好;只要是对长沙发展有利的事,就一定要做好。”向力力说的是句大实话。为了吸引投资、服务投资者,长沙的决策者们殚精竭虑。不仅用市场潜力引人,更用诚意感人。同样是在上周,长沙市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办事“绿色通道”正式开通运行,新河三角洲的投资项目成为第一个获批进入“绿色通道”的开发项目。

  在踏访中寻觅机遇,在了解中找到信心,在合作中产生共赢。数据为证:今年以来,欧盟国家对长投资同比增长近2倍;老企业也在长沙增资扩股极为踊跃,

伊莱克斯、威尼斯城、五凌电力、平和堂和恒基兆佳都是增资扩股的主力军。

  推动力:重点投向新型工业化

  “无论基础设施、还是发展环境,长沙都已经具备了经济腾飞的所有条件。招商引资打头阵,成为助力经济腾飞最重要的推动力。”一位经济专家这样分析道。

  如果说长沙是一个魁伟的巨人,那么,资金就是滚烫的血液,在肢体的各个环节铿锵脉动。细心的人又会发现,长沙的招商引资已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引进,更与大力推进“三化”进程紧密契合,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总目标推波助澜。

  新型工业化项目是外资的重点投向。据市商务局统计,近7年间,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项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当年长沙到位外资总量的比重,年均在50%以上。今年1-8月,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两项实际利用外资共4.52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41.8%。仅前7个月,全市有70个新批外资项目投向制造业,平均每月10个、每3天一个新批项目;同期,有49个外资项目投向服务业。与此同时,前7个月,全市新型工业化项目实际利用外资3.18亿美元,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强。

  外来资本正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仅今年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261亿元,上缴税金16.9亿元,安置就业7.7万人,同比增长分别达54.4%、57.9%、22.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