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门市委书记曹斌专访:我们有三大后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9月10日,江苏省海门市在香港举行招商推介会。会议期间,海门市委书记曹斌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及部分香港媒体的专访,向记者介绍了海门市的招商策略及在长三角中的发展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在长三角的竞争发展中,似乎苏南地区已经取得先机,能否介绍一下,你们和苏南相比,有哪些竞争优势?

  曹斌:的确,苏南的优势是走在江苏省的前列,不过我们也有后发优势。首先是海门市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们临海临江,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及天然港口资源,不过过去我们却是受制于长江,交通不便,但是随着“三桥一隧”工程的实施,交通问题已经得到缓解。其次是苏南地区经过第一轮的发展,目前土地资源成本较高,而我们却拥有较好的江海资源,土地价格也比较低,我们刚刚完成围海造地,扩大了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第三,我们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高,成本低;我们已经形成较高素质的移民文化。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具体阐述一下你们的地价及劳动力价格?

  曹斌:目前我们房价均价在4000元左右,劳动力平均月工资在800~1000元人民币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此次赴港,希望开拓哪些领域的投资?是否和海门市本身的产业升级有关?

  曹斌:过去我们的产业基础主要是以纺织、电子、机械、生物运用、化工等为主,现在我们希望实施环海岸资源和长江沿线资源开发,搞大港口,搞大吞吐量的物流中心,开发港口产业、造船及游艇制造等项目,主要做长江和大海的文章。

  目前中石化旗下的公司已经和海门市进行石化项目的研究,另外我们也将吸引厂商建设一个磁悬浮列车的生产基地,大约将吸引外资6亿美元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香港资金在海门的外资构成比例中占多大的比重?主要是在哪些领域?

  曹斌:目前我们有1500多家外资企业,香港企业数目不占多数,只有480家左右;但是从金额来看,港资却占了70%以上。像香港圣罗莱服饰、香港泰格动力、肇丰公司等均在海门有重要投资项目,这次肇丰公司还增资扩建20多万平方米搞一个大型的超市。此外,香港光大集团这次也将在我们包场镇投资2000万~4000万美元,我们和中远公司也在谈造船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吸引香港的直接投资,海门市企业有没有其他引资或是融资计划,特别是有没有企业上市计划?

  曹斌:我们已经有包括通光集团及中心特钢等五家企业正在准备上市,其中有几家已经进入上市前的辅导期。这五家企业具体上市地点可能是上海、深圳,也可能是在伦敦、纽约,不过暂时未有来香港融资的企业,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的主要业务与伦敦等地有关。我还可以介绍的是,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人民币的叠石桥家纺市场正在股改过程中,希望能尽快准备上市,这会是一个较大的项目。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希望来香港融资,目前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当中。摄影/舒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