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20亿住房维修金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1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邓隆飞 见习记者 胡娟

  细则迟迟不出业主动用艰难

  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共有16个小区申请使用了150万元的房屋维修资金,用于小区基础设施的大修、更新和改造。相对于全市总额已达19.6亿元的房屋维修资金来说,实在是比例太小了。

  业主有钱花不了

  目前武汉市所有的商品房(含经济适用房)的公共维修基金都由房产管理局代管,并出台有《武汉市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实施办法》。

  武汉市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一刘姓处长介绍,自2000年起,武汉市开始征收房屋维修基金,目前,武汉市已有超过1500个项目缴纳了住房维修资金,包含13.7万户业主,总额已达19.6亿元。但这笔巨额资金长期“躺在银行里睡大觉”,已使用的仅数百万元。

  根据目前的规定,符合程序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小区很少,动用小区公共维修基金必须要求所有业主都缴纳公共维修金,且业委会必须严格按照动用公共维修金的程序来办,否则,房管部门不会同意任何人动用这笔钱。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使用公共维修基金必须业主大会2/3的业主同意。但是,现在武汉许多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是维修基金使用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有的是因为

开发商或业主未交齐款项被拒。

  同时,2000年以前,武汉市所出售的商品房屋在政策上并没有关于公共维修基金的相应规定。此前办理

房产证的房屋几乎都没有专项维修基金。交了维修基金的房屋在建时间不算长,还未出现需要大修的情况。

  当然,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业主不知道如何使用公共维修基金。

  实施细则待明确

  为什么业主不能方便地使用这笔本来就属于自己的钱?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军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基金使用的相关细则没有出台,相关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

  王亚军认为,现在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看起来只设置了两个条件,实际上达成这两个条件是相当困难的。

  首先,很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难上加难。由于种种利益上的冲突以及业主时间有限,一个小区想要成立业主委员会非常困难。而使用公共维修基金关系到全体业主的利益,因此需要得到业主委员会的批准,而业主委员会的批准又要通过2/3以上业主的同意。

  其次,使用公共维修基金需要所有业主的这一部分款项全部交齐。从制定这一规定的目的来看,确实可以避免一部分纠纷,比如说如果没有缴纳公共维修基金的业主所使用的公共设施遭到损坏,交了钱的那一部分人有可能就会有意见。但是,整个小区作为一个整体,公共维修基金也应该是一个整体。如果说因为只有一少部分人公共维修基金没有交齐,而导致全部的费用都无法使用,那么对于大多数业主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动用基金应慎重

  武汉市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叶其光介绍,武汉市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有将近400个,还有很多小区在业主委员会的成立上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

  叶其光表示,作为业主权益的代表,业委会对公共维修基金的动用一定要慎之又慎。在叶其光看来,公共维修基金的数额是有限的,一旦用完,就要召集全体业主重新征收,会带来很多麻烦。因此在决定是否动用这笔资金时,业主委员会一定要考虑清楚,不要轻易动用这笔资金。

  叶其光谈到,很多业主对于公共维修基金到底该怎么用并不清楚。有些公用部位的损坏会影响到的可能只是一部分业主(如屋顶、公用楼道等),在这种情况下,要说服多数业主同意动用公共维修基金需要业委会的努力,也需要业委会进一步向业主讲清楚,小区内哪些地方是需用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来维修改造。

  据了解,武汉市于今年2月开通了“武汉市商品住宅维修资金查询系统”,方便业主通过该系统查询已缴存维修资金的余额、结算明细及将来发生的使用情况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