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最大太阳能发电工程落户济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6: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9月9日讯 我国太阳能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力诺集团,目前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一旦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排灰渣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940吨。

  据了解,力诺集团的力诺科技园内,现有一个30千瓦太阳能并网电站,建于2005年12月,整个工程分3个太阳能电池组件方阵,电池组件总功率达到30千瓦,目前为山东省最大的太阳能并网电站,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填补了省内空白,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目前力诺光伏公司正在建设300兆瓦的电池片项目,并且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建成之后,这一项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按照目前一瓦光伏电池片年发电1千瓦时计算,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投入使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排灰渣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940吨。

  力诺集团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来看太阳能发电成本是火电发电成本的4倍,成本确实很高,但随着光伏电池技术的改进和快速提高,估计到2015年能达到1∶1.5左右,成本基本能够接近,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但环保成本两者差别很大,太阳能发电环保成本基本为零。

  力诺集团目前年产热水系统100万平方米,每年为国家节约1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最近,力诺集团还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中,实施了“万户阳光屋顶计划”,帮助济南周边农村安装了30000台太阳能

热水器,每年为农村节约9000多吨标准煤的消耗,减排2万多吨的二氧化碳,少砍伐24万棵树。

  新闻链接

  太阳能光伏发电

  所谓光伏发电,是指把太阳光能通过太阳能电池转化为电能的产业。从世界范围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基本完成了实验室探索阶段,正处在逐步实现商业化的过程中。目前,我国刚刚开始起步,一般是比较闭塞或游牧民族的地区以太阳能电池为

能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