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学抓商机 当回小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6: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

    9日,本报以《家长奔波忙 新生却“隐身”》为题,对高校开学后新生自理能力较差的现象给予了关注。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校大学生并非个个依赖家长,很多精明的学生抓住开学商机,当起了“小老板”。高校老师认为,校园经商显示出大学生的经济头脑,但同时也要进行合理引导。

  本报济南9月9日讯 眼下,驻济各高校相继开学,一些头脑灵活的在校大学生活跃起来,争抢开学商机。他们说,挣钱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锻炼一下自己。

  山东建筑大学新生孟康来自云南,虽然距离开学还有几天,但她已经提前来到了济南,她的父亲孟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天在学校里看到很多学生卖东西,感觉挺方便,不必到超市等地方跑了,并且都是学生,价格稍微便宜一些,也放心,“我刚刚给女儿办了济南的手机卡”。

  记者注意到,随着各高校相继开学,在省城各高校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促销广告:手机卡、数码产品、生活用品等应有尽有,而这当中很多都是在校大学生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去年我们刚刚入学时,就看到校园主干道上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有的高年级学生还凭借一些人脉关系在新生里推销收音机等考试必需品,赚了不少钱。”山东中医药大学二年级学生毕德仁说,“今年我跟两个同学一起做起了手机卡生意,一张赚5元钱,主要是锻炼自己,为以后工作积累些经验。”

  毕德仁说,最近又得去进新货了。现在卖手机卡的人大多数都准备提价了,平均提价5元钱。记者在校园的一块宣传板上看到卖手机卡的广告有十余张,他们大都以各种优惠条件吸引眼球。

  山东经济学院学经济专业的张亮显然更有经济头脑,在临近开学的时候,他跟三个同学一起准备出版一份《大学新生手册》。他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外面拉广告,假如能顺利出版,既能达到锻炼的目的,还能赚取一部分生活费用,“此外,经过这段时间与商家的交往,在为人处世方面有了不少提高”。

  采访中,多数经商学生表示,赚钱并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暑假里想找个实习单位很难,因此,只好自己去批发点东西来卖,经商过程中,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能学会处理一些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

  对此,山东财政学院辅导员李开传老师表示,校园经商显示出大学生的经济头脑,这一点值得肯定。但也表现出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乱贴小广告、乱摆摊等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