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九江大桥明明几年即可回本为何非要收费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应该效仿洛溪大桥,尽快取消九江大桥的过桥费。”昨晚(6日),广东省政协常委王则楚质问:九江大桥收益那么好,很快就可以收回投资,有关部门为何还要批准收费30年?这值得反思和检讨。

  王则楚一针见血:“明明是政府贷款修建的项目,吸引少量外资后,一些人顺势把九江大桥演变成经营性项目,收费期限可以‘名正言顺’延长,双方都受益,独独车主的权益被人忽略!”他表示,“这需要尽快整改”。

  很多读者不解:九江大桥一年收费5000万元左右,收回成本只需要几年。这么好的项目为何还需要外资帮助?据介绍,为吸引外资、增加外汇,“八五”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将公路列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项目。据称,政府贷款修建的路桥,有外资好审批。有些项目缺钱,急需外资;有些项目不缺钱,照样引入少量外资作“陪衬”。

  王则楚说,外资注入后,以前政府还贷的路桥,收费期限可以延长,但还贷成本大增。

  广州为此曾付出巨额“学费”:1996年,广州市有关部门将“四桥(广州大桥、海印桥、海珠桥和人民桥)一隧(珠江隧道)”合成一个项目,与香港国×公司合作20年经营,每年光支付国×公司的利息、折旧就要2亿多元!1999年,“四桥一隧”收入仅3亿元,导致还贷缓慢!

  王则楚说,九江大桥吸引外资情有可原,但为何要与佛开高速捆绑收费?1988年,九江大桥通车后开始收费,大桥1994年收费5509.5万元,1995年为5842.5万元,1996年为7298.9万元,占省

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当年收入的33%左右。收益这么好,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何还要引入
马来西亚
资本?

  “明明九江大桥只需几年就能收回成本,为何动辄就要收费30年,谁批准的?!”王则楚举例: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B股配售通函》透露,与九江大桥并行的佛开高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10.29年,“这个公开的材料,肯定也报给了有关部门,为何还要批准佛开高速收费30年,难道硬要他们多收20年?!”

  王则楚认为,解决九江大桥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公布九江大桥的账目,弄清楚九江大桥的收支情况和巨额过桥费的去向,“假如早就还贷完毕,政府部门应该尽快督促停止九江大桥收费”。(记者尹安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