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实施名牌战略 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7: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名牌是优化产业结构与企业结构的重要依托,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力。名牌企业不仅自身加快发展,而且带动整个行业,乃至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名牌企业不仅提升了自身以及所属地区的形象,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名牌的数量、规模不仅显现着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外在影响力,更是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可持续力成正比。依托名牌战略,提升区域竞争力,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实施名牌战略,提升名牌经济意识,必须坚持以政府为推动、以企业为主动。从政府的角度,要在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上下工夫,尽快研究制定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推动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办法,坚持名牌奖励制度,做好对名牌的培育、推动、引导和监督工作,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为名牌企业提供各种便利。同时,严厉整治对名牌产品侵权等违法活动,保护名牌企业的合法权益。从企业的角度,要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上做文章。企业要切实强化质量意识,把质量管理和监测贯穿于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要继续加强质量、计量和标准化管理等基础工作,深入开展质量体系认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企业要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积极引进现代先进管理方法和手段,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紧紧围绕争创名牌产品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创名牌的能力。

  实施名牌战略,提升名牌经济发展后劲,必须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人才培养为手段。要把技术创新进步作为实施名牌战略的关键来抓,积极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要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技术创新体系,走产学研联合开发之路,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和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同时,着手建立培养人才的政策机制和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职能部门与企业要密切配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研究安排对质量管理人员的分期、分批培训,造就一批精通质量管理和品牌运营的经营管理人才,为“十一五”期间争创名牌产品、发展品牌经济工作打好人才基础。

  实施名牌战略,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实力,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多方参与和努力,通过加快推进争创名牌进程,使企业的

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不断提升,从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外在影响力、可持续力逐步增强的总体目标,实现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贺永祥,北京市顺义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