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上市行握手战略投资者 开启合作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18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三家大型上市银行与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战略合作项目都是董事长亲手抓,从这点可以看出,战略投资者在国有银行改善公司治理当中扮演着不同寻常的角色。

  中行:战投分工各有不同

  在中行的四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中,分工各有不同。其中,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合作最为全面。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信用卡、财富管理和企业银行等一系列业务上展开合作。另外,两家银行在企业治理、风险管理、金融管理、人力资源和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私人银行、信用卡业务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进展。淡马锡侧重协助改善公司治理领域,中行亦将借鉴淡马锡的市场化管理经验;瑞银侧重公司及投资银行业务。此外,亚洲开发银行负责内部控制和操作风险领域。

  据了解,中行司库部门与战略投资者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一直保持密切交流,学习其

汇率风险管理技术。另外中行也参与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中国长航南京油运公司的1.81亿美元船运融资贷款。

  不过,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有分歧,两家银行就企业金融、保险和资产管理上的合作进行讨论,但中行对大力发展混业经营疑虑重重,所以在保险业务的合作方面并不像私人银行业务顺利。一位苏格兰皇家银行高层说:“我们不仅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但我始终相信,一加一一定大于二。”

  工行:受益于高盛全方位提升

  由于工行一直想向综合经营发展,高盛、安联这一“投行+保险”的黄金组合,可以帮助工行以更快的速度向混业经营迈进。

  工行与高盛具体到双方合作的每一个工作组都是由双方人员共同组成的,面对问题一起研究,既避免了过去关起门来自己搞的做法,也杜绝了简单的照抄照搬的弊端,从而可以拿出一系列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又符合中国市场和银行自身特色的解决方案。

  在战略合作伙伴高盛的协助下,工商银行研发出了以人民币为本金,内嵌多种外汇衍生产品的双币种结构性

理财产品,并根据内嵌产品类型的不同设计了分别同汇率、利率、商品、信用事件以及股票指数挂钩的五大类双币结构性
理财产品

  高盛还帮助工行建立一个对关联交易进行监控和管理的系统,从技术平台到制度政策方面给予帮助;在风险管理领域,高盛与工行正在共同对信贷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及职能分工进行研究,再造风险管理业务流程,设计一整套关于贷款组合风险管理的方法、模型和系统。

  高盛公司正在帮助工行构建国际一流的交易平台,与此相关的是,工行正在兴建一个能容纳千名交易员的交易大厅。一旦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后,工行能够为人民币做市商业务做好准备。

  工行正在争取IPO及包括债券发行在内的投行业务牌照,在公司与投资银行合作领域,高盛与工行在重组并购、资产证券化、直接投资、股票及债券承销和顾问、研发等领域建立了交叉推荐客户的渠道和合作机制。高盛集团在商品贸易金融、ECA支持融资、租赁与资产金融、银团债务市场、特殊金融和优化金融方面协助工行完善业务组织架构以及操作流程,帮助工行引进结构金融产品体系,并制定结构金融的市场战略。

  建行:掌握战略合作主动权

  熟悉建行与美国银行战略合作的人,大都知道在建行总行地下一层有一个西餐厅,这里是美国银行派驻的50名专家的专用餐厅。建行推进办的人士表示,美国银行专家的合作方式主要是介绍美国银行的管理实践与先进经验,协助评估,或帮助建行制定有关政策、程序和管理措施。通常的程序是由建行先提出业务要求,然后与美方专家协商。在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协助合作中,建行一直掌握提供信息的主动权。

  去年8月24日,建行以97.1亿港元收购美国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美银亚洲100%的股权。至此,建行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为原来的两倍,客户贷款从原来的第十六位飙升至第九位。此次收购将成为建行通过在港业务,带动全行境外业务经营和发展的突破口。

  今年8月,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美国银行董事长肯·刘易斯再次握手,两家银行的战略合作由此进入了黄金时代。双方还不断在贸易融资、债券资本市场、资金业务、信用卡、成立合资租赁公司等领域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