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川气东送 无限商机青睐川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4: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国第二个大规模天然气输送工程——川气东送工程8月31日正式开工。这一号称继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后的第五大工程,带来的巨大商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逐步显现。

  中石化成为最大受益者

  无论是中石化普光气田所在地宣汉,还是中石油“一号工程”龙岗气田所在地南充、巴中,大规模能源开采对地方经济的推动都正在显现:基础设施、资源利用、房地产、餐饮娱乐,甚至到地方农产品价格。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中石化。

  川气东送的源头——普光气田探明储量达3560亿立方米。随着勘探的进一步深入,天然气探明储量有望进一步增加。随着川气东送工程的实施,2008年以后,天然气商业气量将大幅增加,加上国内天然气价格长期上涨趋势的确立,天然气业务将成为中石化油气勘探板块新的业绩增长引擎。

  钢铁巨头分享管道商机

  据介绍,天然气输气钢管每段长度大约是12米,直径1米多,造价6万元,在川气东送的主干道上,铺设这种管道大约是1700公里。作为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输气管道建设项目,所需厚度17.5mm的X70管线钢热轧卷板的质量标准为目前国内最高。

  日前公开的信息表明,

鞍钢已获“川气东送”工程“巨无霸”订单——中标的管线钢热轧卷板量高达28万吨,创下鞍钢单笔合同销售额历史之最。截至目前,川气东送工程所需热轧管线钢55%由鞍钢供应。此外,武钢、宝钢等的高强钢板也将被用于川气东送的管道建设。

  两大板块企业直接受益

  普光气田计划部署52口天然气生产井,目前已打成14口井。据悉,一口气井一天的产量相当于一个50万户家庭的中等城市一天的用量。中石化目前打出的最高产气井,一天产量就高达1000万立方米,正好可供北京用一天。

  分析人士表示,对大气田所带来的积极影响,首先体现在勘探建设阶段,石油钻井设备在勘探阶段有着极大需求,尤其是高深度的钻井设备在近年来的需求快速增长。随着四川油气田的相继发现,会刺激石油勘探方加大勘探力度,从而为石油设备制造业提供契机。

  此外,在大气田配套设备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水泥生产商。因为在大气田的勘探中,往往需要较佳的公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合,所以,一旦确定大气田的建设高潮,那么就会在大气田周边展开大规模的筑路浪潮,就会对水泥的需求大幅提升,将会刺激四川地区水泥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

  四川上市公司商机巨大

  西气东送对四川企业来说,当然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四川金顶(600678)作为四川省知名的水泥生产企业,近来持续公布重大订单合同。有专家称,四川能源基地的建设,将给四川金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泸天化(000912)目前具有100万吨合成氨、160万吨尿素生产能力,是我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随着天然气大气田的陆续发现,将使得天然气供求关系产生极大的影响,从而压抑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预期,这也会为泸天化提供极大的发展机遇。

  四川美丰(000731)由于目前公司对周边地区的化肥生产企业进行收购整合,预计该公司在2007年的尿素产能将达130万吨。由于前些年天然气紧张,公司的产能未完全满负荷运行,因此,随着四川天然气大气田的陆续发现与建设,将极大地缓解四川美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从而带来四川美丰产能的释放。同时,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的优势,未来可能会获得相对低廉的天然气资源,前景相对可观。

  禾嘉股份(600093)更是一个直接受益者。目前,公司拟以3项应收款和3项工程款等账款,与控股股东禾嘉集团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四川飞球集团100%股权置换。禾嘉有关人士昨日表示,若交易能成功,将有利于解决公司沉积的

不良资产,改善公司资产质量。据透露,飞球集团已与中石油新疆塔里木油田及中石化四川大乙烯建设项目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预计今后一两年内,随着川气东送等工程施工建设及积极寻求更多战略合作伙伴,每年将新增订单3亿元。

  记者 董天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