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不良资产拆包 处置浙江民企伺机大举购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4: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贺鹏飞 合肥、杭州报道

  “这个工程实在太及时了,大大降低了我们收购的成本。”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王勇(化名)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对安徽省正在实施的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赞不绝口。

  王勇正计划在安徽收购一家商场,但他考察过后发现安徽很多有意改制出售的国有商场都背负巨额的历史债务,这让他开始有所顾虑。不过正好赶上商务部在安徽省试点推行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很多国有商场的历史债务均在打包处置之列,王勇的顾虑也由此顿时消除。

  不只王勇,很多嗅觉灵敏的浙江商人都意识到

商务部这一举措背后蕴含的巨大商机。王勇说,他周围的好几个朋友都在伺机而动,准备在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完成之后到安徽和其他几个试点地区收购一些优质的国有企业。

  安徽试点

  继去年在贵州、沈阳、武汉等12个省市启动试点之后,今年商务部决定继续组织实施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试点工作。此次试点涉及安徽、河北、山西等12个省、区部分省属和42个地市的1200多家企业,拟处置债务约150亿元。其中安徽是12个试点省区中惟一一个将全省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

  安徽省商务厅商业改革发展处处长陈源介绍,根据初步核查,安徽全省纳入试点的国有流通企业共有731家,拟处置债务总额约40.1亿元,是商务部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本轮试点当中涉及流通企业数和处置债务总额最多的一个省份。

  为便于操作,安徽省政府确定由省科技投资公司、省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作为融资和处置平台。其中,安徽省科技投资公司负责受让处置华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皖不良金融资产;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负责受让处置东方、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皖不良金融资产。

  陈源说,在此基础上,安徽省商务厅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两家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的支持下,采取“财政补一块、资产管理公司让一块、企业还一块”的方式,与省属国有流通企业及合肥等17个市逐一进行对接。经反复核实,将符合“减债脱困”试点条件的国有商业物资企业从全省不良金融资产大包中逐户拆分出来,按每个资产包的偿债率明确了每户试点企业承担的偿债资金。

  截至8月底,两家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已经对安徽各市国有流通企业不良债务进行分拆,并分别与各市政府确定的金融

不良资产处置主体签订国有流通企业债权回购协议,预计“减债脱困工程”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将在9月份全部完成。

  据悉,流通企业只是安徽省正在实施的一个更为庞大的国有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工作中的一小部分。陈源介绍,安徽省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正是在安徽省国有企业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实施的。

  安徽10878家国有企业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274.18亿元不良债务,以23亿元的价格整体打包转让给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和省科技产业投资公司,再由后者按照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进行分类拆包处置。由于商务部“减债脱困工程”试点的缘故,国有流通企业又被专门分类分拆出来。

  商机来了

  安徽国有企业不良资产处置,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安徽省某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负责人指出,历史债务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国有企业发展的难题,而这些债务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计划经济时代为保障市场供应、政府指令性商品购销、救灾物资调拨等政策性原因造成的,完全由企业偿还肯定不合理。而且这些债务大多数额巨大、债务关系复杂,给国有企业的改制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而浙江的老板们却在国企改制中看到了机会。王勇说,尽管很多老牌国企目前都面临着生存困难的现状,但是其中的大多数都拥有不同的优势,民营企业若能收购过来并对其进行改造,相信一定会大有可为。

  他说,很多国有企业都背负着巨额的历史债务,这让有意收购这些国企的民营企业或多或少地心存顾虑。王勇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他前年就开始在安徽物色几家国有商场,想进行收购,但这几家商场都有几百万甚至数千万元的历史债务,双方一直难以就如何处置这些债务达成一致意见,最终不得不作罢。

  而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正好解决了这一后顾之忧。这一工程实施后,企业只需花很少的资金就可以从两家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手中回购历史债务,有的债务甚至全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支付,这大大降低了收购的成本。“我原来收购一个国有商场,光在处理这些历史债务上就可能要花上几百万,现在最多只要几十万就行了。”王勇说。

  同时,王勇也对一些背负债务且资不抵债的空壳国有企业比较感兴趣。他说,从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和国有企业不良资产打包处置的执行情况来看,很多负债的空壳国企还拥有大量土地、房产和其他的固定资产,这些资产一般会以较低的价格抵押给两家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而民营企业也可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回购获利。

  安徽省商务厅商业改革发展处张红平认为,此次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和国有企业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工作减除了国有流通企业的历史债务,促进了国有企业的解危脱困;同时还优化了企业资产结构,盘活了存量资产,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国有商业物资企业从此可以放开手脚进行资产重组、机制转换和结构调整。

  安徽省国资委官员表示,“减债”不是目的,国有企业应该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