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官厅水库再供北京 河北怀来自断手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4: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平 怀来报道

  8月21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向外界宣布,官厅水库恢复了饮用水源地功能,成为北京的应急备用水源。这一消息给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供水安全又加了一道保险。

  1997年,由于水库上游流域工业造成的严重污染,作为北京城市生活水源的官厅水库被迫退出北京饮用水系统。此后在中央政府的强力协调下,官厅水库周边的河北、内蒙古等相关地区以牺牲自身经济发展为代价采取了“非常措施”。10年之后,终见起色。但在这一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仍在继续。

  恢复供水的水库

  8月28日中午,官厅水库在正午的阳光下闪着耀眼的银光。虽然水面仍然带些墨绿色,漂浮着一层薄薄的油渍。但在整个水域已经找不到原来那种墨黑发臭的水域。

  水库岸边聚集了不少垂钓者,看上去他们收获颇丰,浸在水中的大鱼篓里不断翻腾。河北省怀来县城的退休教师赵老师每个星期都会跟几个老同事来这里钓鱼,他向记者展示他上午最大战果,一条三十厘米长的官厅鱼。“现在的水质好多了,前几年在这儿很难钓到这么大的鱼。”

  赵老师说,三年前这个水库里很难钓到鱼。“钓到了也不敢吃,全都喂狗喂猫了。”情况从2005年开始好转,这里的水面开始变清,鱼也多了起来。

  这是最近几年官厅水库水质恢复工程的成果。

  按照国务院2002年公布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国家已先后投资69亿元恢复官厅水库的饮用水功能。

  在位于官厅水库上游的黑土洼,采用德国技术的250亩人工湿地已经开始全部发挥作用。这项工程是官厅水库的第一道生态屏障。永定河上游受污染的河水通过湿地旁的设备处理之后,再流入人工湿地碎石床,经过几次水生植物和碎石过滤、净化,最后污染物总量可以削减三到五成。这只是保护官厅水库水质诸多努力的一部分,它每年可深度处理2590万吨受污染原水。

  类似的湿地生态净化工程还有4处。此外,治理措施还包括上游及周边地区建立生态保护区限制工业农业发展、投巨资兴建25处污水处理设施等。

  焦志忠局长介绍,经过一年的监测,水库全年稳定在三类水质水平上。按照饮用水标准,三类水质可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而北京市方面计划到2010年,使整个官厅水库的水质达到二类标准,经过常规净化处理即可供生活饮用。

  此前的官厅水库局部区域超过五类水质,没有任何使用功能。用一位官厅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的话说:“大老远都能闻到臭味。”

  污染倒逼

  北京市水务局专家介绍,官厅水库的污染问题要从1970年代说起。

  1972年的春天,怀来、大兴县一带的群众吃了官厅水库的鱼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原国家计委和原国家建委随后向国务院作出 《关于官厅水库污染情况和解决意见的报告》,称“经化验,证明水质已受污染,并有急剧增加的趋势,水库盛产的小白鱼、胖头鱼,体内滴滴涕(DDT)含量每公斤达两毫克,严重超标”。

  当年春天从水库收购的4万斤鱼,也因此没敢出售。

  随后的调查结果表明,官厅水库水质恶化是由于水库上游受到沙城、宣化等地工业废水的严重污染。 原国家计委的报告还指出,“官厅水库受污染,势必直接影响北京市的地面和地下水的水质。保护官厅水库的水质,是关系到首都用水安全的一件大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后来

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并作出批示,同意这份报告的建议,组织各地进行检查,认真规划治理。怀来县环保局王局长介绍说:“这件事拉开中国环保事业的序幕,后来有关环保的理念都是在这里第一次得到应用,像重大项目的环评,都是从这里得到启示提出来的。”

  尽管由副总理万里任组长的 “官厅水库水源保护领导小组”做了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但随着周边工业经济的发展,官厅水库的水质仍在恶化。直到1997年,北京部分市民发现来自官厅水库的水有异味,官厅终被迫退出首都饮用水源。

  而随着北京地区供水日益紧张,尤其是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压力,官厅水库的治理再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被提了出来。而治理的重点地区不在北京,而在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上游和周边地区。

  环保之痛

  8月28日上午,农妇张玉凤正跟儿媳在水库畔忙着采摘葡萄。这位60岁的农妇就出生在永定河边一户渔民家。

  为建官厅水库,怀来县付出了巨大代价:49200人移民,包括原怀来县城在内的80多个居民点和15万亩耕地被淹。这是怀来县最富饶的粮仓和花果园。

  虽然官厅水库80%的水面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境内,但从它建成那天起就由北京市管理和使用。一位已退休的怀来县政府人士说:“我们经常收到来自北京的文件,开头就是‘我市位于贵县之官厅水库下游,请你们……’”

  而随着近年来华北地区水资源紧张,北京市完全禁止周边县市从水库取水用于生产和生活,围绕水库发展渔业和旅游业的努力也受到阻挠。

  葡萄田边就是张玉凤家的玉米田,瘦小的玉米秆儿高不过膝盖,枯黄的玉米叶无精打采地耷拉着,大部分并没能结出玉米棒子。她忍不住叹气:“今年肯定是绝收了。”

  “旱呐,今年就没怎么下雨。”尽管离她的玉米田不到2公里就是水面面积4.7万平方公里、库容22.7亿立方米的官厅水库,但早在十几年前张玉凤就被告知,她不能用这些水。“村干部说这是给北京的水,早就不让用了。”

  而到了2005年,官厅水库开始禁渔。现在每年9月份之前都是禁渔期,张玉凤儿子打鱼用的皮筏子被派出所没收了,“公安说我们打鱼影响水库的水质,北京那边不让打了。”

  错失发展机遇

  怀来县的官员则更痛心于,为了保护官厅水库的水质,“怀来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怀来县政府一位官员用 “自断手臂”来形容该县为保证官厅水库水质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从1972年起,该县先后关停了大批的企业。其中的沙城农药厂曾经是建国初期华北最大的农药生产基地,1998年这个效益极好的农药厂被关停。

  据悉,从1996年到2004年,整个张家口地区先后投入近7亿元治理官厅水库周边的污染源。整个张家口市取缔的污染企业达486家,256家停产,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社会矛盾成为当地发展的主要负担。

  而想新上项目,更是难上加难。张家口地区定下了一个铁的原则:有可能危害官厅水质的项目,不管经济效益多好,一律不批。怀来县环保局王局长说:“很多眼睛在盯着我们,每年都有好几个工业项目因为环保的问题被叫停。”

  据该县发改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葡萄及其

葡萄酒酿造是怀来县的支柱产业,但这一支柱产业也面临被叫停的局面。“我们向省环保局反映,除了洗葡萄可能排放少量污水,葡萄酒产业没有任何污染,但省里还是不同意。”

  而为了保证官厅水库的水量,该县一位官员说,“我们几乎是从牙缝里挤,确保每年节水1362万立方米。”

  该县水务部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从2006年起至今,在自身遭遇空前干旱的情况下,连续两年官厅水库应急调水800万立方米。

  去年曾有北京市官员找到怀来县,希望能将该县几万亩水稻田改成旱田,北京市可以每亩补贴数百元。前述怀来县发改局负责人告诉本报,“这件事我到现在还硬顶着没答应。”他表示,“怀来县的水田如果改成旱田几乎就不能耕种,北京市提供的那点补贴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他说:“北京市也承认,怀来为保护北京的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牺牲。什么叫牺牲?说白了就是从怀来老百姓的口袋里掏钱啊!”

  在这位官员看来,水源地的政府和群众正在为保护北京牺牲自己的发展机会,北京应该认真考虑对水源地的补偿问题。“但遗憾的是,北京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