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域名片叫响福建特色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52 中国质量报

  作者:陈雪梅 

  香气浓郁幽长的永春佛手,香甜质嫩的天宝香蕉,精致细腻的德化白瓷,品质一绝的古田银耳,与“海丝”文化紧密相联、曾获“巴拿马国际金奖”并进入英国皇室的坦洋工夫红茶……这一个个有着独特品质和加工工艺特征的闽字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犹如一张张个性鲜明的地域名片,在国内外市场中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福建省自1999年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以来,已有14个县市的16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总数在全国居第8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日益突显,获得保护产品不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当地知名度,还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至2006年,福建省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值累计达95.4亿元,每年增收超过10亿元。

  在前些年,

福建省名牌战略快速发展,对当地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但农业品牌发展相对落后。对此,福建省质量技监局局长黄序和分析指出,要促进经济健康全面发展,名牌战略不仅要加大工业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同时也要对农产品品牌发展加强保护。“在工业产品发展相对薄弱的山区农业县市,重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实施名牌战略的一大亮点。”在黄局长的带领下,福建全省质量技监部门从挖掘当地特色产品、打造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品牌着手,配合农业、科技等部门,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采取措施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在不久前福建省质量技监局组织的全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采访宣传活动中,记者跟随采访组深入福建福安、永春、南靖、德化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县市,一路耳闻目睹,切实体会到各地政府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质量技监等部门所做的努力,以及当地农民从中得到的实惠。

  福安市质量技监局局长林华被当地媒体称为“倡议坦洋工夫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第一人”。福建省基层县市质量技监局挖掘地理标志产品过程中,福安质量技监局所做的努力很有代表性。

  福安市是全国第二大产茶县,全市涉茶人员41万多,年商品总值11.32亿元。但当地茶叶缺乏公认叫得响的品牌,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坦洋工夫红茶市场

竞争力也不强,品牌缺乏成了制约福安茶产业发展的软肋。

  林华坚定地认为,复兴坦洋工夫对促进福安茶叶产业发展的意义难以估量,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正是复兴坦洋工夫红茶的新契机。2005年3月,在福安市茶叶大会上,林华向市政府领导提议,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造坦洋工夫品牌,发挥区域品牌效应,以品牌辐射带动福安市茶产业发展。这个提议得到福安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随后,市政府成立坦洋工夫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小组,分管农业的副市长陈灼生任组长,林华担任申报小组主任,福安市茶叶局、茶叶协会均为领导小组成员。福安市质量技监局做了大量工作,林华二进省城三进京城,历时一年半的努力,终于在今年2月14日,坦洋工夫红茶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不长的时间里,坦洋工夫红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一品牌的效益已得到显现。坦洋工夫红茶市场销售量不断上升,往年价格在10元左右,最低时候5毛钱一斤的茶青,今年初卖到了30元到40元,黄观音、金观音、福安大白等品种茶青60多元还收购不到。茶叶价格也从三四十元上升到两三百元,上等品种甚至卖到1000多元。

  此外,福安市政府还采取多种措施打造坦洋工夫品牌。2006年10月,中华名人共建海峡西岸和谐福安暨坦洋工夫茶系列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11种以坦洋工夫为统一品牌的茶产品同时亮相京城。中国名人工委还与福安市紧密合作,通过举办大型茶事活动等系列措施,共同挖掘坦洋工夫的文化内涵,提升其品牌形象。今年初,中华名人协会在福安坦洋成立名人茶园有限公司,专门开发红茶产品。今年2月份,福安市政府在北京钓鱼台山庄成立“坦洋工夫名人会馆”,不断提高坦洋工夫品牌知名度,通过名牌效应带动福安市茶产业发展。《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