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社会责任履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3:07 新浪财经

  

招行社会责任履行纪实

2007年8月27日,两名招行扶贫干部在武定合影,左为永仁县扶贫干部,右为武定县扶贫干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8月27日,我们来到距昆明仅2个多小时车程的云南武定县,一个属于彝族自治的地方。那里就是1998年国务院扶贫办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所辖的武定、永仁两县确定为招商银行定点帮扶的对象之一。

  沿着蜿蜒的山路,车又开向武定县的一个小村落,整个村落的房子不见一块砖石,都是用红褐色的泥土砌成的墙,即使是白天,他们的房子里头仍然给人一种昏暗凝固的感觉,狭小空荡,除了一张木板床,剩下的就是家徒四壁。

  但我们仍然看到了一丝希望,村子有一条水泥铺成的路,从墙外头的电表可看出这里已经通电,还有一些水龙头零散地立在村子里头。

  跟我们同行的招行武定县扶贫干部介绍:“今年招行的扶贫计划里,新增加了一项,就是进行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为村民挖井开路,不仅仅是盖希望小学,还包括对农民提供小额贷款,帮他们寻找合适的项目。”

  他是招行广州分行负责信贷的一名经理,今年7月份来报到的。如今,他将要在武定县待上整整一年,直到明年他的继任者前来接棒。而在这一年里,他至少必须与另外一名招行同事在武定县新建一所希望小学。资金一般来自招行员工的捐款,如果不够还需要向州里或省里申请。钱还是小事,毕竟身为银行员工跟钱打交道不会很费劲,但是兴建学校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他们来张罗,只有盖房子的人工有村民自动请缨。

    我们所参观的小学,有教室有校舍,与城里的小学相差不大,共耗资30多万,其中20多万来自招行员工捐款。与村里的房子相比,那所学校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据了解,招行在两县共建成了19所希望小学,容纳了近3000名学生就学。此外,通过招行员工与当地学生1对1的助学方式,招行共资助中小学生6900多人次,所资助的学生中有129名学生考上了大、中专院校,分别被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学院和昆明医学院等院校录取。

    八年来,招行已经向武定、永仁两县派出了9批扶贫干部,每批每县两名,都是自愿报名的方式,他们都是招行经理级以上干部。他们到了当地,头衔是县长助理,吃的住的都在县委里头。不过,在这两个贫困的县城,副县长的待遇实在没有什么令人羡慕的。

  如果不是这次前来参观,我们真的很难相信一个企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竟然到了如此地步。不过,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还有很多地方贫穷落后,单靠当地政府与民众自身力量寻求发展无疑心有余而力不足。招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栾博引述了招行行长马蔚华的一句话:“招行与武定、永仁两县是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不脱钩,永远支持两县的建设。”这是否当地人民最好的出路,我们不得而知。但就现实而言,有企业的支持总比没有好。

  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词最早应该出自上个世纪50年代彼得.德鲁克专程为当时的通用汽车所写的《公司的概念》一书,不过通用汽车并不买账,反而质问:“权力与责任是对应的,我们有这个权力吗?没有。”

  搁在当时社会通用汽车错得并不离谱,但到了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没有对应权力的企业或个人,都在尽着他们的社会责任。(文/新浪财经 子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