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明确农民最基本权益:土地及承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通知》明确指出,“保护农民的土地权利,是对农民权益最直接、最具体、最实在的保护。”

  当前,对农民来说,最可宝贵的是什么?山东省政府给出了明确答案,农民最可宝贵的资源就是农村土地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农村土地和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最基本的权益”。“保护农民的土地权利,是对农民权益最直接、最具体、最实在的保护。”

  这份《通知》认为,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不断强化,农村土地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农业税的全部免除和农村“路水电气医学”等社会事业的加快发展,以土地为核心的农民权益显得越发重要,农民承包土地和珍惜土地的愿望将越来越强烈。

  山东省政府认为,当前,还有至今没有落实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的规定,对农民的土地承包合同不办理任何手续,在承包期内随意调整农民的承包地,违法侵占农村集体土地和农民承包地、以各种名义变相征占农村土地,包办代替,甚至强迫农民流转承包地等侵害农民“最基本的权益”的情况发生。

  上述《通知》规定,山东凡是尚未进行延包的地方,要严格按规定程序组织延包。2007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延包工作。土地承包期不到30年的,一律延长至30年。

  《通知》明确,今后,除对因重大自然灾害、国家征收和国家政策性移民等特殊情形而失去土地的农户,可以依照严格的法定程序,在承包期内的个别农户之间进行必要调整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擅自调整农户承包地。

  山东省认为,在发展畜牧业、高效种养业等方面,可以鼓励进行农用地资源整合,鼓励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资本入股、参股分红,增加农民收入,但必须高度慎重。同时,坚决制止以流转的名义将农民的承包地转化为非农建设用地的行为,严格禁止以反租倒包、调整产业结构等名义,将农民承包地收回,再发包给第三方经营,剥夺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对不顾农民意愿,用行政推动、强迫命令等方法强迫农民流转承包地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