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窑湾保税港区将使大连成东北更具竞争力的出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22:10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6月28日电(记者蔡拥军 闫平)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6月28日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其设立和其政策优势将使作为东北最重要出海口的大连更具竞争力,提升其在国际航运业中的地位。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设立,使大连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得到了有力的政策和功能支撑,能够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吸引国际中转货源。大窑湾保税港区作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将凸显出更加强大的带动和辐射功能,对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3年10月,我国政府提出“振兴东北”的战略,明确提出要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但是大连港却一直缺乏更加开放的口岸综合政策体系支撑,而邻近一些国家的港口实行高度开放的自由港政策,比大连港具有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使大连港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大连港的8个集装箱泊位于大窑湾港保税港区内,保税港区政策使其缩小了与国外港口之间的政策差距。由我国船公司运营的外贸内线中转出口货物,如果在国内港口中转,原先要比境外中转办理

出口退税手续滞后10天左右,但在保税港区实现了全港区的入港退税之后,与在国外中办理退税手续的时间大致相当,加上国内港口成本较低,优势会逐渐显现出来。有专家预测,保税港区运作后将提高物流效率约20%,节约时间平均不少于10-15%,同时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大连港集团董事长袁福秀说:“国家批准设立保税港区,是国家目前支持港口发展,或者说支持航运中心建设提供的最高层次的政策支持,这对于大连港口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他说,大连港的集装箱运输量占东北地区总量的70%以上。特别是外贸集装箱,更是高达94%。这意味着,大连港竞争力的提高必然会带动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大连港近年来加快了港口建设发展步伐,提出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我们就要有多大的码头”的目标。袁福秀说,目前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他认为,大连港深水泊位的建设不仅是瞄准腹地市场的需要,更注重开展国际中转业务的需要。而国际中转业务必须要保税功能给予支持,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设立,就是对大连港发展保税业务更高层次的政策支持,对大连港开展国际中转业务十分有利。大连港将利用这一政策,与物流企业、航运企业一道加快大连国际中转业务的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王军说:“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设立,为新欧亚大陆桥提供了一个新的有竞争力的出口。”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实现海铁联运,俄罗斯通过其远东地区经满洲里到大连出海的陆上通道,比起经过大西洋的海运方式要节省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新的欧亚大陆桥重要通道已经引起了俄罗斯企业的关注,并开始有俄罗斯物流企业在大连建立基地。

  大连港是我国东北最重要的出海口。大连港集团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5亿万吨,比上年增长20.1%;集装箱完成321.2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1.2%,绝对增量和增长率均创历史新高。大连港集团先后开辟了大连至美洲、中东、欧洲、地中海等10余条集装箱远洋干线,基本覆盖了全球各主要港口,与60多家船公司建立了集装箱运输往来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