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中美近期会经贸会谈?取消关税?商务部回应

财经TOP10|中美近期会经贸会谈?取消关税?商务部回应
2021年05月13日 20:4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政经要闻】

  NO.1  中方正考虑替换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牵头人?商务部:不属实

  在今天(13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美国贸易代表表示,期待在近期有机会跟中方贸易官员会面,检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实施情况,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中美双方是否已就经贸会谈的具体时间进行沟通?是否有望取消关税?

  对此,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中方注意到上述消息。如有进一步情况,会及时发布。关于关税问题,高峰表示,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相关报道】

  中美近期是否会经贸会谈?是否取消关税?商务部回应

  NO.2  七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决策部署,近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商服贸规发﹝2021﹞73号),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着力完善发展环境,形成部门政策合力,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目前,商务部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17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经过近两年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已成为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序扩大基地范围,抓好政策落实,支持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

  NO.3  前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 同比增长38.6%

  商务部今天(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2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8%。高技术产业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4%。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2.8%、65.2%、9.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NO.4  美中贸委会:2020年美对华商品出口“健康反弹”约18%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2日在华盛顿发布报告称,2020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总额达1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5亿美元,增幅约18%。

  在经历2019年的近十年低点后,这份报告用“健康反弹”形容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在2020年的表现。这也让中国继续保持美国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场的地位。

  数据显示,农产品(172亿美元)、半导体及零部件(120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92亿美元)占据2020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的前三位。

  报告指出,在2020年对华出口额增长的同时,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则下降15%。这也表明中国经济较早摆脱新冠疫情影响并逐步恢复。

  NO.5  新财富富人榜:钟睒睒居榜首 黄峥超马化腾居第二 搜索版

  经济结构的巨大分化在榜单上清晰呈现。钟睒睒以超过5000亿元财富值,压过一众互联网新经济巨头,只因消费行业的稳定现金流给了他创业不融资不稀释股权的底气。而挂印而去的黄峥,轻易超过了二马。

  前十首富中,马云成为唯一身家下滑的。除了阿里月活用户被拼多多反超,蚂蚁集团在IPO前夕被摁下暂停键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准则及风险控制指标一步步趋同传统金融机构。这令其估值逻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20年11月,其发行估值高达2.1万亿元,按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12亿元计算,市盈率高达50倍。而同期银行类估值不足10倍。受此影响,马云2021年的财富值较之2020年下降700亿元,至3021亿元,由去年的首富滑落至第7名。

  历史第一次,前十首富中没有了传统地产商的身影,贝壳左晖取代了此前的杨惠妍及许家印,成为新一任地产首富。

  【相关报道】

  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刘强东章泽天财富1450亿元 够花14万年

  【公司要闻】

  NO.6  特斯拉突然叫停比特币支付 比特币狂泻17%

  北京时间5月13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表示,由于担心比特币开采需要大量耗能会给环境带来负担,特斯拉已经暂停使用比特币购买汽车。他还表示特斯拉正在研究使用其他加密货币去支付。

  就在2天前,马斯克刚在推特上发起投票:你希望特斯拉接受用狗狗币(Gogecoin)支付吗?有392.2万用户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78.2%的用户支持特斯拉用狗狗币支付。

  “特斯拉已暂停使用比特币去购买汽车车辆。我们担心在比特币开采和交易中需要大量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其排放量是所有燃料中最差的。加密货币在许多层面上都是一个好主意,我们相信它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这不能以给环境带来负担为代价。特斯拉将不会出售任何比特币,并且我们打算在开发比特币过渡到使用更可持续的能源后再用比特币进行交易。我们也正在研究使用能耗只有比特币1%的其他加密货币交易。”马斯克发布的推特显示。

  【相关报道】

  马斯克不讲武德?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购车 比特币跳水柴犬币暴跌

  NO.7  公牛集团被反垄断调查 业内:或因限低价被经销商举报

  5月12日晚,公牛集团发布公告称:5月11日收到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字少事大。

  当晚,微博上炸开了锅,网民纷纷表示:一个插座怎么还能垄断呢?普通民众网上有很多选择空间的呀?

  市值风云APP社区里的一位用户则表示,反垄断说明公牛集团是家能够垄断的公司,政府部门做了背书,可以买入了。这还真是脑洞大开啊。

  公牛集团究竟如何垄断,咱们就等浙江市监局的调查结果就行了。今天我们再重点介绍一下这家上市公司。

  NO.8  90款APP被工信部通报下架:天涯社区、脉脉、途牛等反复出问题

  2021年4月23日,我部向社会通报了93家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企业的名单。截至目前,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核查复检,尚有39款APP未按照我部要求完成整改。各通信管理局按我部APP整治行动部署,积极开展手机应用软件监督检查,此次内蒙古、安徽、广东、四川、浙江省(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检查发现共有46款APP仍未完成整改。

  此外,在近期检测中,我部发现天涯社区、大麦、途牛旅游、VIP陪练、脉脉5家企业在APP不同版本中反复出现同类问题,我部将依法暂停其违规行为,予以直接下架处理。

  依据《网络安全法》、《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工信部令第24号)、《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工信部信管〔2016〕407号)等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要求,我部组织对上述90款APP进行下架。相关应用商店应在本通报发布后,立即组织对名单中应用软件进行下架处理,并加强举一反三,认真排查、系统排查反复出现问题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好上架审核关。

  NO.9  美迫使中国三大运营商退市 专家:严重打击美自身前景

  日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公告称,美国纽交所维持三家公司存托股份下市的决定,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将从美国退市。专家分析称,限制投资合作将首先严重打击美国资本的机遇和前景。而在中国投资,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三家中国运营商的盈利状况非常好,业务发展速度迅猛。再加上中国巨大的市场,其利润增长空间或想象空间非常广阔。这也意味着,其股票上涨趋势非常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从美国退市,可能会使持有三家企业股票的美国投资者丧失一定的获利机会”,卞永祖说。

  卞永祖认为,“总体而言,限制投资合作将首先严重打击美国资本的机遇和前景。”到2020年底,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的表现出积极态势的国家之一。在投资利率高于相对发达市场的背景下,在中国投资,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国际要闻】

  NO.10  美媒称中国科兴疫苗在现实中高度有效

  彭博社11日报道称,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在印尼的医务人员中“消灭新冠”,而这对于诸多使用科兴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报道称,印尼卫生部官员德旺塔拉表示,印尼在今年一月到三月追踪了在首都雅加达的12.8万名医务人员,发现他们在完全接种科兴疫苗的七天后,有98%的人免于因新冠死亡,有96%的人免于因新冠住院。

  此外还有94%的人免于感染新冠,负责此项追踪的德旺塔拉称这与该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相比是非常棒的结果。而稍早前印尼卫生部长萨迪金还透露一项对25374名科兴疫苗接种者的研究发现,100%的人免于因新冠死亡。萨迪金说,我们在医务人员病亡率和住院率上看到了“非常大幅的下降”。彭博社称,目前尚不清楚科兴疫苗在印尼主要对抗的是哪一种病毒毒株,但印尼不用再担心因变异毒株引发大规模新冠疫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