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

财经TOP10|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
2020年10月30日 20:31 新浪财经

  【宏观要闻】

  NO.1  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次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

  这次全会令人瞩目地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顺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必然趋势。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要更加强调制度型开放,不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相关报道】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意见

  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 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韩文秀:中美两国彻底“脱钩”不现实 也没有好处

  NO.2  央行: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

  人民银行统计,2020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

  企事业单位票据融资增长放缓,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

  2020年三季度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 109.1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3%,增速比上季末低0.5 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增加 10.81 万亿元,同比多增 2.61 万亿元。

  分期限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41.79 万亿元,同 比增长 9%,增速比上季末低 3.4 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 3.36 万亿元,同比多增 1618 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 33.74 万亿元,同比增长 9.4%,增速比上季末低 0.5 个百分点;票 据融资余额 8.05 万亿元,同比增长 7.3%,增速比上季末低 16.1 个百分点。

  中长期贷款余额64.56 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季末高 1.4 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 7.28 万亿元,同比多增 2.45 万亿元。 分用途看,固定资产贷款余额 47.12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3%,增速比上季末高 0.2 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余额 44.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增速比上季末高 1 个百分点。

  NO.3  外交部:美方不要成为嫌犯和非法资产的“避罪天堂”

  在今天(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司法部起诉并逮捕了涉嫌以中国非法代理人身份在美参与“猎狐行动”的有关人员,你昨天回答过有关问题,请问有没有更多进展?你能否提供更多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昨天已经阐明了中方立场。合作打击包括腐败在内的跨国犯罪、拒绝为犯罪嫌疑人和非法资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国际社会共识,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法治的正义事业。近年来,我们先后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追回外逃嫌犯,合作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司法执法惯例,充分尊重他国司法主权开展合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得到广泛支持和充分肯定。

  汪文斌称,据我了解,美方最近逮捕的相关人员不是中方执法人员,其相关指控纯属造谣污蔑。

  【相关报道】

  外交部:美方逮捕的不是“猎狐行动”中方执法人员 指控纯属造谣

 

  NO.4  加拿大法官意识到美国和汇丰有问题 允许孟晚舟提交证据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29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希瑟·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做出裁决,允许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方面继续提供新证据,以证实美方要求引渡她是误导了加方,存在滥用程序的行为。

  这意味着,审理孟晚舟案的法官终于意识到此案的核心问题在美国方面对孟提出的所谓的“欺诈”指控。包括CBC等多家西方媒体则认为,这对孟晚舟一方来说是阶段的胜利。

孟晚舟(资料图)孟晚舟(资料图)

  此前,尽管舆论场上所曝光出的大量证据显示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的欺诈指控存在严重的漏洞乃至蓄意陷害的问题,但法庭上的焦点更多还是集中在加拿大方面对于在引渡孟晚舟的诸多程序性问题上,这方面控辩双方的“战局”相对胶着。

  【相关报道】

  法官裁定孟晚舟的律师可用“重大证据遗漏”申请终止引渡程序

  NO.5  第一代独生子女调查:52.6%称压力很大 买房养子负担最重

  80后,可谓见证了中国社会变革的一代。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少子化问题出现,80后的社会角色压力之大,可以想象。

  除了更为激烈的职场竞争外,“独子养老”的赡养重担日益显现,一对80后夫妇或将面临赡养4个老人的巨大压力。掏空了“6个钱包”后,他们又面临着新的挑战,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都是横在眼前的一道难关。

  “因为工作,无法赶到父母床前尽孝”的情况屡见不鲜,自古忠孝难两全,当代人似乎更有过之。

  可喜的是,随着去年个人所科税的改革,养老支出可以在个人所得税税前专项扣除,也就是赡养老人的支出,可以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先行扣除,成为了一种新的减税措施。

  独生子女生活压力本来就大,既要一边要工作,又要一边要赡养老人,遇到老人生病就更加分身乏术,很多人都被折腾得焦头烂额。

  【公司要闻】

  NO.6  比亚迪彻底火了!股价暴涨超300% 巴菲特又一经典投资

  要说近期A股的当红炸子鸡,当属新能源汽车第一股比亚迪

  他的股价表现有多疯狂?继市值突破4000亿大关后,29日比亚迪股价再创新高,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报收158.38元,涨幅4.47%,年内以来,比亚迪累计涨幅已达232.66%,最新市值4321亿元。

  比亚迪港股表现更是强悍,年内涨幅高达300%。

  29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一份炸裂的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1362.66%。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自2008年买入比亚迪以来,从未减持过。2008年9月比亚迪当时以8港元买入2.25亿股,耗资18亿港元,目前这部分持股市值高达352亿港元,12年赚了330亿,浮盈18.6倍。

  NO.7  从溢价到“破发” 上市一周 iPhone 12越卖越便宜

  发布半个月,上市近一周,iPhone 12仿佛坐上了过山车。10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iPhone 12在一些第三方渠道已经跌破发行价,而在运营商渠道,办理相应的话费套餐也可以买到比官方价便宜的iPhone 12,另外,iPhone 12 Pro的溢价也有所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苹果近几年创新力不足、产品吸引力不够,消耗完“铁粉”的购买力,便很难与其他主流品牌在销量上抗衡了。

  溢价到“破发”

  从苹果官网可知悉,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虽然已经上市,但基本处于缺货状态,iPhone 12需要7个工作日左右才能发货,iPhone 12 Pro则要等2-3周才能发货,iPhone 12 mini与iPhone 12 Pro Max还未开售,开售时间为11月6日。

  【相关报道】

  华为Mate40国内售价4999元起 比火车票还难抢 iPhone12跌破发行价

  NO.8  圆通申通等五快递公司异常网点增多 遭低价战反噬

  10月18日,针对正在发酵的通达系快递公司全国多个城市网点停工罢工传闻,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公司相继回应称,罢工传闻为不实消息,目前快递网络运营正常。但多方否认后,关于快递网点欠薪罢工的讨论依然热烈。微博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有关快递罢工的讨论已超过1万次,涉及通达系公司的全国多个网点。

  多位通达系基层网点员工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异常网点统计名单显示,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五家快递公司在最近一个月内异常网点仍在增多,这些网点涉及湖南、四川、江苏、上海等多个省市,运营情况多标注为“网点异常”“快件积压严重”“无人派送”等。有员工透露,异常网点大多因拖欠工资导致快递员罢工,网点停摆,影响包裹投递,许多网点的欠薪问题至今未解决。

  这只是通达系快递所面临问题的冰山一角。自2019年5月打响行业价格战后,通达系基层网点和基层快递员的收入已经被挤压至生存红线,派送网络不稳定性正在加剧。

  NO.9 贵人鸟飞不起来 昔日“鞋王”没落成“老赖”

  爬得有多高,摔得有多重,贵人鸟的错引人深思

  “贵人鸟,无人可挡。”多年前,凭借一句广告语,贵人鸟迅速出圈,成为家喻户晓的运动品牌。多年后,贵人鸟再次出圈登上热搜,这一次却是因为贵人鸟及其创始人欠钱不还,被限制消费。

  从国民品牌到“老赖”,贵人鸟一步步跌下“神坛”,甚至滑向了深渊。

  2014年贵人鸟头顶“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上市,如今在连续两年净亏损之后,已经身处退市边缘。反观同期的安踏、李宁,因大搞跨界联名,搭上国潮快车,成为新消费浪潮下年轻人的“心头好”。被同行“拍死在沙滩上”,贵人鸟哪步棋下错了?

  NO.10  特斯拉国内召回国外甩锅 网友调侃:车买了要供起来

  10月24日,特斯拉车主孙毅(化名)收到了两封邮件,邮件内容都是关于特斯拉的召回通知。“通知称车主的车辆在召回范围,需要更换前悬和后悬,并明确免费更换前悬架和后悬架所需时间,分别为3小时和1.8小时。”孙毅对记者说。

  就在孙毅收到上述邮件的前一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宣布,因前后悬架存在安全隐患,自10月23日起召回共计近3万辆进口Model S和Model X电动汽车。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但随后特斯拉的态度开始反转。在日前特斯拉递交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信件中,该公司表示:车辆无需进行召回,因为车辆悬架并不存在缺陷,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车主使用不当所造成的。言外之意,特斯拉将责任指向了司机,并表示不会在中国以外地区进行召回。

  对此,一位进口Model 3的车主无奈表示,“只能说养大了狼,现在被狼反咬一口。”

  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的第一次“甩锅”。在近期频发的“失控”事件上,特斯拉也多给出“车辆没有问题”、“车辆系统不存在故障”“车主踩错刹车”等调查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