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美国打压TikTok为了国家安全?别瞎扯了

财经TOP10|美国打压TikTok为了国家安全?别瞎扯了
2020年08月04日 19:57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外交部回应美方打压TikTok:不要打开潘多拉盒子 否则将自食其果

  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展开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事实上,美方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他国企业的行为屡见不鲜。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我们呼吁美方认真倾听本国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事。

  汪文斌称,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此也有很多批评和质疑的声音,美方把所谓的国家安全作为打压企业的理由,这根本站不住脚,不过是为自己寻找借口而已。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但美方却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纵。

  【相关报道】

  美国打压TikTok:为了“国家安全”?别瞎扯了

  特朗普威胁TikTok9月15日前不卖美企就关门 外交部:这是政治操纵

  NO.2  国务院: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

  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支持产教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规范产业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相关报道】

  国务院: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惩治力度

  NO.3  有国家声称给企业“搬家费”离开中国 外交部回应

  问:近期,一些国家的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声称要给企业“搬家费”离开中国,你对此怎么看?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3.2%的增长,是首个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预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外资企业正纷纷加快在华布局,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中国商务部近期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 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美中贸委会最近对150余家企业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近年来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为外企在华生产经营创造了便利,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正在筹备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往年相比,有更多知名企业报名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将比第二届增加14%,这充分显示全球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合作的大门将向各国敞开。我们相信, 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

  NO.4  上半年十大消费城市出炉:上海遥遥领先 重庆跻身前三

  在中央要求“持续扩大国内需求”的背景下,提振消费成为各大城市的目标之一。近期,随着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的相继发布,2020年上半年消费前十强城市排名出炉。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了各大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国城市消费能力10强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深圳、苏州、南京、杭州和武汉。这10城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合计41648亿元,占同期全国消费总量(172256亿元)的24%。

  与2019年相比,上海、北京、成都依旧保持第一、第二和第五名,其余城市的名次出现较大变化。例如,重庆超越广州,排在第三;深圳超越武汉,排在第七;去年超越南京、苏州,排名第八的杭州,今年上半年又被两者赶超,位列第九。

  NO.5  31省份已全部上涨养老金 你涨了多少钱?

  2020年养老金上涨已经结束,截至目前,全国31省份均已上调2020年养老金。你到手的养老金涨了多少钱?

退休人员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退休人员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31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确定

  今年4月份,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今年养老金上涨5%,拉开了养老金上涨的序幕。

  今年是养老金连续第16年上涨,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5年同步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截至目前,全国31省份已经确定了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多数省份在7月底前已经补发到账了上涨的养老金。

  NO.6  梁建章八评李铁人口过多论:严重老龄化会带来什么问题?

  8月1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发表文章《人口“老龄化”不是危机,而是机遇》,回应我们此前的文章《七评李铁的“中国人口过多论”》。由于李铁这篇文章重点是谈人口老龄化问题,所以我们这篇回应文章也重点讨论人口老龄化问题,包括老龄化的原因、老龄化的后果以及应对老龄化的办法。

  在讨论老龄化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指出一点:李铁对于人口数据采用双重标准,对他观点有利的数据就采用,对他观点不利的数据就不采用。例如,他在7月29日的文章《中国的人口红利时代还在吗》中说,对于人口数据,“作为学者至少应该以权威标准作为依据”。我们并不认为来源于“权威标准”的人口数据就一定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在7月31日《七评李铁》一文中反问李铁:“对于中国人口数据来说,最权威的标准应该是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生育率仅有1.22,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生育率仅有1.18,请问李铁是否认可这些权威的生育率数据呢?”李铁却在8月1日的文章中又不认可全国人口普查得出的生育率数据了。

  【公司要闻】

  NO.7  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声势和力度空前的问责风暴,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记者持续两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通报追责高压之下,祁连山生态保护总体取得成效,但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并未根绝。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正给这片原生态的高寒草原湿地增加新的巨大创伤,黄河上游源头、青海湖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地局部生态面临破坏。

  记者多方调查证实,制造这一区域生态灾难的,是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青公司”)的私营企业。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矿区内一切开采行为、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的背景下,兴青公司在木里聚乎更煤矿的非法开采也未受到撼动,时至今日其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仍在进行掠夺式采挖,生态旧债未还又添新账。

  NO.8  IBM多款产品爆出漏洞 或严重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

  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其全球能力包括服务、软件、硬件系统、研发及相关融资支持。IBM始终以超前的技术、出色的管理和独树一帜的产品领导着信息产业的发展,保证了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行业用户对信息处理的全方位需求。

  不过IBM于7月31日发布了安全公告,IBM 旗下多款产品存在大量漏洞,或严重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

  IBM Financial Transaction Manager for High Value Payments for Multi-Platform(FTM HVP)是美国IBM公司的一款适用于多平台的金融事务管理器。该产品主要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监控、跟踪和报告金融支付和交易。

  NO.9  清华大学生起诉ofo索要押金 结果倒赔400元

  不久前,为了找“小黄车”讨个说法,今年21岁的清华大学学生小孙和小黄车运营企业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打了场官司”,结果......

  “消费者提交押金一般为99元或199元,每次租赁单车的租金也只有1元,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并处理案件的最低费用为6100元,纠纷解决成本与案件标的额相比过高,会实质性阻却消费者对自身权利的维护。”小孙在起诉状中这样写道。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协议》中的仲裁条款具有明确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和选定的仲裁机构,且根据已查明的事实,小孙是自主自愿选择注册成为ofo共享单车用户,不存在《仲裁法》规定的无效情形,应认定为有效。

  针对小孙对拜克洛克公司在格式合同中未能就该仲裁条款进行显著提示的主张,法院认为,诉讼与仲裁是两种不同的纠纷解决机制,各有优劣。与诉讼方式相比,仲裁解决纠纷具有高效快捷,一裁终局的特点,且在仲裁程序中,仲裁庭有权根据当事人承担的责任比例确定最终仲裁费用的分担,也有权要求败诉方补偿胜诉方因办理案件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因此,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对合同各方主体均是平等的,不能认为是对一方当事人主要权利的排除。而小孙提出仲裁费用明显高于诉讼费用及维权成本高于商品本身价值的问题,并非约定仲裁管辖所导致的结果。

  7月23日,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小孙的申请,申请费400元由小孙负担。

  至此,小孙不仅没退回押金,还“倒赔”了400元。

  【相关报道】

  ofo“失联” 戴威朋友圈宣布人生步入新阶段“努力做个好爸爸”

  NO.10  又一天才少年刚毕业就去华为 年薪可供深圳一套房首付

  华科今年两人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其中一人拿到该项目最高档年薪

  据长江日报8月3日报道,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其中,张霁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任正非曾在华为EMT(经营管理团队)内部讲话中提及,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工资都是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的,共有三档,最高年薪达201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