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15年底全面建立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2014年02月20日 15:07  舜网-济南日报 

  全国农村低保对象5382.1万人,年人均保障标准为2434元,月人均补助111元,全年累计支出保障资金841.9亿元。

  全国城市低保对象2061.3万人,月人均保障标准为373元,月人均补助252元,全年累计支出保障资金724.2亿元。

    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38.2万人,全年支出五保供养资金174.2亿元。(截至2013年底)

  相关链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崔静 杜宇)为了防止申请低保的过程中出现“骗保、漏保、搭车保、人情保”等问题,民政部正在全国试点建立申请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预计这项机制将在2014年底前在全国70%的市县区建立,到2015年底在全国全面建立。

  这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窦玉沛说,所谓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就是申请社会救助的人员要声明自己的家庭收入和 家庭财产状况。民政部门将他们声明的财产状况与车辆、房产、金融、保险、工商、税务、公积金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掌握的信息进行比对,看其个人申报的情况是否 准确和完整,然后再结合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民主评议等举措,判定其准确的家庭收入情况,综合评价申请人是否能够享受低保,并确定其在低保中领 取的补助标准。

  窦玉沛表示,目前民政部已经建立了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全国有20个省份也建立了这样的中心,30%的市县区建立了申请低 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下一步,民政部将抓紧与有关部门就核对的政策、技术环节等进行对接,并对核对标准、流程和技术要求等作出规定,推动这项机制在全 国全面建成。

  窦玉沛说,我国建立的低保制度使一些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的困难家庭得到了基本生活保障,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确实有一些家庭收入虽然高于最低保障,但因为特殊原因,实际生活也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民政部正在指导各地探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全国26个省区市已建临时救助制度

  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14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临时救助专项资金,保障群众遭遇临时性困难时的基本生活。

  临时救助对象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因为家庭有重病人、孩子上学支出数额较大而陷入贫困的“支出型贫困”;二是因为火灾、交通等意外事故导致 家庭出现的暂时性、阶段性贫困,即“急难型贫困”,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导致家庭陷入贫困的情况。即将公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将对临时救助对象的范围 作出准确界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