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中国每年千艘渔船在钓鱼岛海域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2:54  人民日报

  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就钓鱼岛问题表示——

  我在钓鱼岛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渔业权益

  本报记者 冯 华

  就我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渔业生产等相关情况,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今天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国渔民历史上在钓鱼岛海域作业生产的情况。

  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我国东海大陆架上,在台湾省基隆市东北约92海里的东海海域,主要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及一些小岛礁组成,总面积约6.3平方公里,渔区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钓鱼岛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其附近海域在渔场划分上属于我国渔民历来所称的闽东渔场、台北渔场。我国浙江、福建和台湾等地渔民一直有在该海域作业的习惯,这是我国大陆拖网和围网作业,以及我国台湾灯光敷网作业的重要渔场,也可以说是这些渔民祖祖辈辈传统的谋生渔场。据不完全统计,福建、浙江等沿海省每年进入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约有1000多艘。我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始终拥有无可争辩的渔业权益。

  记者:钓鱼岛海域渔业资源状况如何?我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意愿怎么样?

  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为了养护和合理利用这片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渔业资源,确保渔民生计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渔业科研机构常年对该海域资源状况进行跟踪调查。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捕捞品种有绿鳍马面鲀、黄鳍马面鲀、剑尖枪乌贼、短尾大眼鲷、高脊管鞭虾、细点圆趾蟹、鲐鱼、竹荚鱼、蓝圆鲹、(鱼它)鲣、鲨鱼类等,年可捕捞量高达15万吨以上,经济效益良好。钓鱼岛海域对于浙江、福建等省常年在该海域作业的渔民而言,是维生的根本。但是,近年来,由于日方对我在钓鱼岛及周边海域作业渔船的干扰、登临、驱赶,严重影响了我渔民的正常生产活动,造成我在该海域的渔船数量和作业产量大幅下降。渔民对此反响强烈,对日方的无理行径十分愤慨。我国渔民强烈呼吁,要求加大对到钓鱼岛海域作业渔民的指导和护渔维权力度。

  记者:农业部将如何开展钓鱼岛海域的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

  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农业部将依据中国法律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在东海及钓鱼岛海域等我国管辖海域坚持实施常态化护渔巡航,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决保护我国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海上渔业生产秩序的维护,加强渔业资源的管理。今年9月16日12时,东海区伏季休渔即将结束,大批渔船经过三个半月的休渔,将满载对丰收的期待和渴望出海生产。农业部已要求东海区渔政局和福建、浙江等省渔业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保障我渔船生产安全,合理利用东海渔业资源。同时,中国渔业科研机构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等我国传统渔场开展渔业资源调查。中国沿海各渔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的准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