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组织总干事向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颁发控烟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吕诺、贾钊)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8日在京向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颁发了总干事特别荣誉证书,以表彰陈竺个人和中国卫生部对控烟工作的重视、在抵抗烟草使用的战斗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全球终止烟草引发死亡和疾病负担的运动做出的努力。

  陈竺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控烟履约工作仍面临许多挑战。卫生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推进落实《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有效控烟措施,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中“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目标。

  过去数年中,中国做了大量控烟工作,如积极推进无烟医院和无烟城市项目。近期,有4个城市已经开通了“12320”戒烟热线。2012年5月,中国卫生部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陈述了烟草使用的危害,说明了二手烟对健康的影响,强调了戒烟的重要性。不久前,中国还举行了以“烟草公司对控烟工作的干扰”为主题的中国烟草控制论坛。

  不论是对全世界还是对中国而言,烟草使用都是最可预防的死因。每年,吸烟导致全球600万人死亡;约100万中国人死于烟草相关的心脏病、卒中、癌症、肺病及其他疾病。

  每年,世卫组织6个区域内均有个人或机构因其在控烟领域的成就而获得世卫组织的表彰。今年因控烟工作而获得总干事特别奖的,还有哈萨克斯坦总理以及巴西的一位官员。

  当日,陈竺、陈冯富珍等分别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陕西省政府负责人签署了西部卫生行动项目《关于改善人民健康的谅解备忘录》。陈竺表示,希望在世卫组织支持下,继续共同推动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发展,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陈冯富珍表示,希望利用世卫组织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加强中国西部地区卫生服务。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