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志刚:推动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7:01  发改委网站
孙志刚:推动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完善
孙志刚:推动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完善
孙志刚:推动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完善

  2012年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到北京考察公立医院改革进展情况。期间,孙志刚先后考察了北京市朝阳医院和友谊医院,并在友谊医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医改负责同志及北京市友谊医院院长关于公立医院改革情况的汇报。

  孙志刚指出,北京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推动五项重点改革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有很多突出的亮点,许多工作都走在了前列。今年7月1日,北京市率先在友谊医院启动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建立医事服务费,推动财政、医保、价格政策联动改革,成效开始显现。李克强副总理高度关注,多次批示要求国务院医改办密切跟踪北京市改革进展,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

  孙志刚说,北京市是最后一个被列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城市,起步晚,但步子迈得快、抓得紧,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抓住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这一关键环节,抓住了公立医院改革的要害,抓得很准。在较短时间内就出现了积极变化,社会各方面都给予较高的评价。这些都证明破除以药补医的改革路子是正确的,符合医务人员的期盼,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当前全面推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共识更加凝聚,路子更加清晰,认识更加深化,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孙志刚强调,推动公立医院改革除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外,还要综合推动,促进改革成效叠加显现。一是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履行政府办医职责,调整服务价格,建立长效性的多渠道补偿机制。二是深化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医疗服务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三是建立新的采购机制,切断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等生产流通领域与医院采购之间的利益链条。四是强化医院内部管理。五是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督和引导,切实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六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秩序。七是加强对公立医院的监管。八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九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服务水平。十是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最后,孙志刚希望北京市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不断完善,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鲜经验,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披荆斩棘,开辟道路,再创佳绩。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北京市部分公立医院负责人和医务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刘振秋等陪同考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