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中国对非援助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10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李海霞)“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一定规模的经济援助,这些援助属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之一、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就中非合作论坛与中非经贸合作有关情况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对非投资,都遵守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是正常的国际竞争与合作。”

  李金早介绍,2011年,中非贸易达到了16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是2000年的16倍。其中中国进口9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9%。在提升对非出口产品质量的同时,中国还通过免关税、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等措施,积极扩大从非洲进口。比如设在义乌的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自2011年开业以来已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商户入驻,销售非洲的特色产品。

  李金早说,在2009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支持非洲发展的“新8项”举措。其中,与经贸有关的举措有6项,涉及十几个领域。两年多来,在中非共同努力下,举措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在发展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向非洲派遣了30多个农业技术组,建设学校、提供医疗物资等举措也在按计划实施。在信贷融资方面,我们与非洲国家签订了超过8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协议。在贸易促进方面,所有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均已开始享受60%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预计到今年底,各项经贸举措将如期落实完毕。

  同时,李金早表示,“新8项”举措的落实促进了非洲民生和发展条件的改善,提高了非洲的“造血能力”。“比如在乌干达,中国技术组向3000多名当地人传授了淡水鱼养殖和鱼饲料加工技术;中国的优惠性质贷款支持了乌道路维护,便利了其人员和物资的往来;在免关税举措带动下,乌2010年和2011年对华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了32%和51%,高于乌同期对外出口的增长速度。”

  针对外界某些人士认为“中国投资非洲是为了攫取资源”的观点,李金早表示,“(中非)这种合作是全面和多元的,不局限于某些国家,更不针对某个领域。”他说,中非投资合作发展很快,有四方面的特点:一是增长快,2010年对非直接投资流量为21亿美元,是2001年的40倍。二是覆盖广,中国投资面向所有非洲国家,2000多家投资企业遍布50个非洲国家,其中既有安哥拉这样的资源富集国,也有马里这样的资源贫瘠国。三是领域宽,能矿领域投资仅占中国对非投资的25%,其余75%涉及金融、加工制造、商贸服务、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四是主体多元,除国有企业外,民营企业已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在一些国家甚至占到当地中资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

  同时,李金早说,中国对非洲援助属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很低,没有超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承受水平。

  李金早认为,发展援助是各国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这既包括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的相互援助。“2008年汶川地震时,一些并不富裕的非洲国家也向中国提供了援助。”,李金早说,“所以我们在自己发展起来的同时,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助非洲国家一臂之力。中国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到今天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离不开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支持,”这是中非传统友谊的体现,是国际道义和责任的体现,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

  记者获悉,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9日—20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近10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已陆续抵达北京,在会议期间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自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全面发展,为世界减少贫困、改善民生、促进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对中国软实力的发展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