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回应油价涨多跌少:总体与国际市场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8:1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9日电 有媒体质疑国内油价“涨多跌少”,发改委今日就此问题回应说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变化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总体上应是一致的。2009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呈现震荡上升态势,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内油价必然是“涨多跌少”。

  发改委表示,这个问题应全面、客观地进行分析。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就是说国内汽、柴油价格变化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总体上应是一致的。

  2009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波动加剧,虽然有涨有跌,但总体呈现震荡上升态势,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从2009年初的每桶35美元和40美元左右涨至目前的100美元和110美元左右,上涨幅度为180%左右。根据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趋势也是上涨的。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内油价必然是“涨多跌少”。比如最近两次油价调整,3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所参考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价格涨幅超过了10%,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应上调700元左右(实际只上调了600元)。之后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截止5月9日降幅只有4%,按价格机制规定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30元和310元。(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