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地质资料管理新进展综述:共享才能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46  中国国土资源报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地质资料管理在加强汇交、推进集群化、创新资料管理制度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汇交,夯实服务基础

  2011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地质资料汇交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新管理举措:建立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油气探区(区块)内各类成果地质资料实施全汇交。这是地质资料管理领域第一次明确要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对油气地质资料的汇交也提出了新要求:石油、天然气矿产勘查形成的地质资料,必须汇交探区(区块)内的物化探成果报告、完井地质成果报告和试油(气)成果报告、综合地质研究报告和储量计算报告等各类相关成果报告等地质资料,完善油气地质资料的汇交内容,并落实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各自的责任。《通知》还提出“地质资料管理职能向市县延伸”的新管理理念。

  国土资源部制定出台的《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指出,监管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为:在部和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其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建立统一的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对成果、实物、原始地质资料的汇交实行全程监管。

  在当前地质资料汇交过程中,存在部分探矿权人在申请缩小勘查范围前不依法汇交放弃区块的地质资料。为此,2011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探矿权人放弃勘查区块地质资料汇交管理的通知》提出:探矿权人在申请办理探矿权延续、保留、变更手续前,凡涉及缩小勘查区块范围,且在申请放弃勘查区块范围内开展了地质工作的,应履行地质资料汇交义务,领取《地质资料汇交凭证》;没有开展地质工作的,应向负责矿产资源勘查年检的管理机关提交《申请放弃勘查区块内无需汇交地质资料意见表》等有关材料。

  推进“两化”,积聚信息资源

  2010年国土资源部发布《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工作方案》,提出构建全国、区域和省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体系,加快地质资料数字化、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基础地质数据库整合技术研究、地质钻孔数据库建设,着力开展重点城市、重点成矿区带、重点经济区、重点生态环境脆弱区、重大工程建设区的地质资料两化工作。全国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的总体要求是,抓好地质资料信息系统、地质调查信息系统、油气地质资料委托保管系统三个系统;重视地质资料汇交、加工生产、社会化服务和监管四个环节;建好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地质资料数据库统一管理平台、地质资料信息集群化共享服务平台三个平台;做好制度、技术、项目和政策四项支撑。

  目前地质资料信息集群化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8个试点省(市)和5个地调单位组织开展了重点城市、重点成矿区带、重点经济区、重点生态环境脆弱区、重大工程建设区的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工作,13个试点单位初步总结形成了可供全国推广应用的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工作经验和方法技术。

  ——全国有1/3的省(区、市)全面完成了馆藏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数字化地质资料已达24万种,并开始着手进行地质资料的矢量化以及三维地质信息系统的建设等工作。

  ——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积极为“双保工程”提供地质资料信息集群化服务,已有12个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因成绩显著而受到国土资源部的表彰。

  ——由国土资源部组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开发的油气地质资料委托管理系统、放射性矿产地质资料委托管理系统、海洋地质资料委托管理系统已开发完毕,其中油气地质资料委托管理系统已在油气公司使用。

  ——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共享服务平台、数字资料馆建设积极推进。共享服务平台开发已完成,年底将在全国推广应用。

  委托保管,创新管理制度

  2003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地质资料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提出:国土资源部可以委托有关单位保管石油、天然气、煤层气、放射性矿产、海洋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

  委托保管制度首先在油气地质资料领域推进。2012年1月,国土资源部委托大庆油田公司等13个单位代部保管应向国家汇交的油气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3月,委托保管单位正式挂牌。所谓委托保管,是指形成的地质资料目录统一汇交、资料分散保管、资料信息社会共享。受委托单位要向国家统一汇交成果、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目录,建立全国统一的地质资料目录数据库并通过互联网向外提供非涉密的地质资料目录服务;而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则由受委托单位保管方便油田利用,并向全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油气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制度得到油气企业的积极评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政璋说,委托保管是地质资料汇交工作的创举,有利于资料汇交、管理和利用,有利于国家和企业。中石化总地质师蔡希源认为,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实行委托保管,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一方面有效地解决了资料互相不流通的问题,对地质资料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和实现其经济价值有积极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资料在当地保管,方便当地各单位利用,降低了使用成本,同时将提高企业的地质资料规范化管理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