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物价上涨系我国经济复苏负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2:26  中国网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周小川:物价上涨系我国经济复苏负作用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星期一)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将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想问周行长一个问题,自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目前欧债危机还没有结束,国内应对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在不断变化。您认为目前国内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和国际经济形势有什么关系?另外,今年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面临的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最大的不确定性在哪里?央行将如何应对?谢谢。

  [周小川]: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从传统的货币政策理论和实践来讲,各国的货币政策通常都是针对国内情况的。但本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货币政策和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复苏的过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因此我们说,确实货币政策的制定,在最近这五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过程中,与国际经济形势的关系非常密切,甚至主要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这跟以前大家在教科书上所学到的东西有一定的区别。

  [周小川]:国际金融危机首先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随后在2008年秋天深化成大面积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在这之后,由于中国成功地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所以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而且复苏的力度比较强。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有一定的负作用,就是说物价指数会有所上升。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我们决定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这是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复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密切相连的。

  [周小川]:您的另外一个问题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有关。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经济复苏的进程问题,特别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引起的有关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大家知道,每隔两三天就会有新的新闻出来,每个人都希望能预测到它的走势,但是恐怕不见得谁能有很大的把握,我们都需要密切地观察和分析。

  [周小川]:此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即要看他们能否走出危机的阴影,能否成功的复苏。众所周知,今年还有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货币政策都要给予密切的关注。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已经非常高,资本流动非常活跃,所以这些都会对货币政策产生重要的影响。

  [周小川]:最后还要说一句,尽管说国际影响在最近占比较主要的因素,但我们同样也不能忽略我们自身内部经济的一些因素和矛盾,中国作为一个体量很大的、人口很多的国家,内部因素也是非常主要的因素。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