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部委严查借旅游变相开发地产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3:02  中国产经新闻报

  银行需系好“钱袋子”,从根源上扼住项目违规建设的财源

  本报记者 张世祥报道

  近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重点提出要严查房地产企业借旅游项目变相开发房地产,明令禁止发展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城市水源地等观光农业,并严格禁止银行对相关项目发放贷款。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一些地方实地采访证实,此前众多的高尔夫球场都是以生态园、休闲园“偷换概念”而来,并且大有屡禁不止之势。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出现此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地方政府的“保护”外,就是来自银行的“钱袋子”没有系好。多数银行过分注重抵押物,造成企业容易蒙混过关拿到贷款,要真正控制违规项目贷款,需要银行提高自身甄别项目的能力。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意见》明确指出,金融机构要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信贷原则。即要根据旅游项目的风险和经营情况,创新发展符合旅游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模式,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同时,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加强旅游景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于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等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发展的旅游项目,要严格禁止或限制发放贷款。从严审查可能借旅游项目名义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项目。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这并不是国家第一次整顿高尔夫球场和主题公园行业。从2004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但从禁令下发到现在,各地新建高尔夫球场的举动仍然屡禁不止,7年时间,全国各地兴建的高尔夫球场超过400家。

  “大部分未经审批的球场基本上是以偷换概念的形式,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的,而他们的贷款也另有门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很多银行更加注重企业的抵押物是否足值,只要抵押物足值,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上述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由此看来,如果要从根源上扼住这类项目违规建设的财源,银行的把关是一个重要环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这次包括银监会在内的七部委联合发文后,银行要更加注重自身对项目的甄别能力。

  郭田勇对记者表示,监管机构应该是发现这样的问题了,以前银行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银监会以前也没有强调,不太好处罚。里面只要有商业性的房地产,银行放贷的时候应当能甄别出来,现在有这个文件强调以后,如果你甄别出来后,你没执行我的规定,还是轻易的贷款,那么银监会就可以对商业银行进行相应的处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