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国际独揽铁道部评级 被指双方业务往来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信用评级往往具有很强的“杀伤力”。8月8日,受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影响,全球股市暴跌。

  同日,铁道部再次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的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中标利率高达5.55%。对于近期负面消息不断的铁道部而言,大公国际给予其AAA级信用评级,引来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AAA级、AA级、A级短券相邻各档利差大约在30bp。以200亿元发行规模,信用等级提高一级,3个月可以节省1500万发行成本。

  “AAA”值不值?

  “肯定没那么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铁道债相当于政府债券,铁道部本身拥有政企性质,但其所发放债券不至于比国债等级还要高。

  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的信用评级由大公国际一家负责,分析师对此不方便作出评价。经大公国际综合评定,铁道部的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此前,该公司对中国本外币给出的信用评级为AA+,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认为,正是这次评级使大公国际登上国际舞台。

  大公国际对铁道部的评级展望为稳定,预计未来1~2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以及我国铁路运能的增强,铁道部的收入将持续扩大,现金流获取能力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赵坚对此表示,“那就怪了,这种具有挑战性的评定也太缺乏根据了。”他认为,铁道部的信用等级肯定达不到AAA等级。

  “大公国际和铁道部有比较多的业务往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家评级机构负责人均表示,“这个业务不是我们做的,我们也就不适合发表看法。”

  对此,大公国际评级部总监刚猛对媒体回应称,“之所以给铁道部AAA评级,是因为在我们看来,铁道部并非独立的法人。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又是企业法人,这种双重身份表明,铁道部发行的债有中央财政隐形担保,属于广义的国家负债的一部分。如果铁道部不能偿还,国家会代为偿还债务,因此铁道部违约风险不会有实质性上升。”

  铁道部融资利率持续上行

  “从铁道部的信用评级标准AAA级别来看,评级机构非常看重借款人背景以及潜在的偿还能力。按照当前铁道部政企不分的政治体制,以及潜在的财务兜底偿还能力,给予AAA级别过于乐观。”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市场反应与评级机构反应不一致,但信用等级并不是靠评级机构一方,当前市场反应强烈。”赵坚表示,尽管铁道部债券取得了等同于主权债务的评级,市场似乎并不认可,其借债成本还是在逐步上升。

  8月8日招标结果显示,铁道部此次3月期超短期融资券的中标利率为5.55%。而二级市场上铁道部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利率为5.20%。同时财政部代地方政府在同一天发行的200亿元5年期债券利率为4.12%。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铁道部共实现利润42.9亿元人民币。美银美林最新指数显示,在全球铁路债上涨之际,中国铁路债券7月份已累计下跌0.45%,预计将连续第3个月下跌。

  受市场资金面和其他负面消息影响,今年铁道部债务融资利率水平不断上行。WIND资讯数据显示,铁道部今年发行了3期短期融资券,前三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10%、4.35%和5.18%,8月8日发行的最新一期90天期的超短期融资利率进一步升至5.55%。

  “利率上升,说明市场对铁道部开始缺乏信任度。”赵坚认为,大家已经开始警惕某些依赖国家信用而本身资质很差的发行主体。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