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获评大公国际AAA评级 高出中国国家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3:28  中国经济网微博

  高评级错配5.55%高利率 市场质疑铁道部AAA评级

  乔加伟 高荧

视频:铁道部获得大公国际AAA评级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中间站》

  比中国政府还有信用的是铁道部!

  8日,铁道部以5.55%的利率发行了3月期的超短融。(参见本报昨日报道《铁道部高成本再发债 三月超短融利率达5.55%》)。此次发行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综合评定,铁道部的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

  而此前,大公国际公布了中国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大公2010五十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大公国际对中国本外币给出的信用评级为AA+。也就是说,铁道部的信用评级竟然超过了中国的国家信用。

  “在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政府的主权债务评级后,全美也有4家公司(微软(微博)、埃克森美孚、强生和薪酬服务公司)的债务评级超过了美国政府,但是这些公司和铁道部明显不同,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师向记者称。

  何时还清万亿本金

  大公的AAA评级未能使铁道部吃下定心丸,反而遭致对其公信力的质疑。

  按大公国际评级标准,AAA级表示债务人具有非常强的还本付息能力。购买这类债券几乎没风险。就在2011年中工作会议上,刘明康也表示要给银行拉响警报:即便铁路贷款每年可还60亿左右利息,何年何月才能还得了一万多亿本金?

  对此,大公国际评级部总监刚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之所以给铁道部AAA评级,是因为在我们看来铁道部并非独立的法人,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又是企业法人,这种双重身份表明,铁道部发行的债有中央财政隐形担保,属于广义的国家负债的一部分,如果铁道部不能偿付,国家会代为偿付债务。因此铁道部违约风险不会有实质性上升”。

  然而,虽手握AAA评级,铁道部发债姿态却放低了。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信用策略周报,银行间市场基金类投资者抛售短融已基本完成,而且未来两个月短融到期量大,供给压力很小,收益率将出现回落。尽管如此,铁道部刚刚发行的3月超短融仍给出了5.22%~5.72%较高的利率区间。

  “无论是从目前同期限、同级别发债主体发行的债券的横向看,还是从铁道部以往债券发行来看,这个利率区间都是很高的。”上述券商分析师称。

  同时,招标书一般应该开标前才知道,而上周五,铁道部就迫不及待的将本期超短融发行公告与投标书同时披露。“这个情况确实不多见,铁道部应该想尽快公布高利率区间来吸引投资者。”上述分析师表示。

  对于AAA级发债主体的铁道部给出如此高利率区间,一些机构投资者表示意外。“铁道部这期超短融利率区间没想到能定这么高,现在二级市场上铁道部债券的Spread(买卖的报价差额)其实在缩小了,流动性已经在好转。”英大人寿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李婷婷称。

  不过她表示,铁道部在经过上期短融流标、动车事故后,应该确实有担心此次发债流标,所以没有刻意把收益率再往下压。

  “尽管拿着大公国际AAA评级,铁道部此次发债明显谨慎、保守。”上述分析师认为。

  高评级降低发行成本?

  尽管铁道部债券取得了等同于主权债务的评级,市场似乎并不认可,其借债成本还是在逐步上升。

  招标结果显示,铁道部此次3月期超短融的中标利率为5.55%。而二级市场上铁道部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利率为5.20%。同时财政部代表地方政府在同一天发行的200亿五年期债务利率为4.12%。

  李婷婷给记者从三个方面说明了此次超短融利率超出预期,与发债主体铁道部的AAA评级不相称。她称,首先从铁道部发债的历史成本来看,此次超短融利率较铁道部2月份发行的同期限超短融利率高出163个基点。

  其次,从同一级别发债主体发行的剩余期限同样的债券看,8日,中石油发行的剩余期限为0.2411年的“08中石油MTN1(0882027)”债券以5.1%报买。

  最后,从近期二级市场的债券利率来看,根据上周五上海清算所公布的超短融收益率曲线显示,剩余期限三个月的超短融收益率估值为5.1549%。

  “评级会影响市场交易,但反过来如果市场反应和评级结果有很大出入,就说明这个评级影响较小或者是不被认可的。”上述券商分析师称。

  根据上述中金报告,铁道债违约风险在未来几年不会有实质上升,但供需状况的恶化会推动其收益率逐步上升,与普通AAA间的利差将明显缩小甚至超出。

  “目前,铁道部债券最大买家大型银行和大型保险公司,在单一客户额度、债券持有存量等多种限制下,实际上已经不能完全吸纳铁道部新发行的海量债券。铁道部债券必须吸纳更多新的投资者,而对于这些新的投资者而言,较高收益率至关重要。”上述分析师认为。

  李婷婷称,“像此次超短融的高利率,不少机构就是看好的,我们这样的普通机构也愿意参与,但前提是不能以超AAA标准来压债券收益率,必须有一个较高的收益率”。

  中诚信的一份报告显示,AAA级、AA级、A级短券相邻各档利差大约在30bp。以200亿元发行规模,信用等级提高一级3个月可以节省1500万发行成本。(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铁道部获得大公国际AAA评级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中间站》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