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为缓解电荒将集中审批一批火电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8:4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国家发改委近期将集中审批一批符合电力产业政策和上大压小要求,能够快速缓解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湖南、重庆、山东等地电力供应矛盾的火电和电网项目;力争在用电高峰期间,有更多的发电机组和输电线路投产运营。

  中广网11日援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话说,受水电出力少、电煤价格高、高耗能产业反弹等因素影响,今年夏天用电形势依然严峻。

  此前有预计称,今年夏季的用电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

  11日,有公开报道引述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的话说,尽量争取在今夏用电高峰来临前投产的火电和电网项目,主要指的是现在已经在建的项目。

  “一个新建的火电项目和电网项目至少要2-3年的时间,如果要力争在今夏用电高峰来临前投产指的应该主要是在建的项目,比如说原本后期验收需要四个月,现在要加快进度,在符合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提前投产。”国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白建华说。

  在6月10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上,刘铁男还说,为了满足发电需要,将增加煤炭有效供给;同时要求产煤大省清理自行出台的煤炭收费,取缔煤炭出省限制;将把稳定电煤价格作为今年价格监管重点内容。

  证券日报11日报道称,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过快增长,以及大量空调集中使用,都会明显加大夏季电力需求特别是高峰需求。来水偏枯造成水电出力下降、煤炭进口减少、输电能力不足,以及夏季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会给发输供电带来不利影响。

  刘铁男10日表示,在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供应方面仍存在有利因素,其中之一是煤电油运供应能力充足,基本可以满足正常的需要,即使局部地区存在缺口,也可以得到缓解。

  据刘铁男介绍,当前煤炭库存6000万吨,可以使用17天;电力装机已经达到10亿千瓦,从火电利用小时来看,还有大幅提升空间。

  发改委同时要求各地,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搞好需求侧管理,坚持有保有限,合理分配有限电能资源,要保障重点用户,“任何时候都要把居民用电放在突出位置,绝不允许与民争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