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各地用地需求呈高位增长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5:05  法制晚报

  国土资源部调研发现 各地用地需求呈高位增长态势 土地违法风险加大

  今年用地 或超计划近千万亩

  3月初,国土资源部组成31个调研组前往全国31个省(区、市)的179个县市进行实地调研。各地用地需求都呈现持续高位增长态势。

  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证实了此次调研。从调研情况看,31个省(区、市)全年用地需求总计达到1616万亩,远远大于年度计划指标670万亩。

  369人  调研一个月

  369人的调研组在为时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现各地均出现用地需求高涨的态势,以及各地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据统计,除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广东等5省市GDP增长目标低于10%外,其余省份都提出了两位数增长目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只有北京、上海、四川增长在10%以内,17个省份增长在10%~20%之间,个别省甚至高达40%。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说,在主要经济指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各地用地需求都呈现持续高位增长态势。

  董祚继表示,从调研情况看,31个省(区、市)全年用地需求总计达到1616万亩,远远大于年度计划指标670万亩。调研组调查发现,31个省(区、市)都反映计划指标不足,多数反映下达指标只能满足需求的1/3。

  目前的数据显示,有8个省份今年的用地缺口超过40万亩,像新疆用地需求预计将达120万亩以上,是2010年的近2倍,是2009年的近4倍。

  部分省份  指标使用已过三成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计划指标安排使用159万亩,同比增长154%,部分省份指标使用占全年的比例超过三成,其中河南达到五成、新疆甚至已经达到了七成。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说,由于追求“十二五”开门红这种倾向和换届效应,一批项目,包括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民生、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将在2011年全面布局、集中开工,个别地方“零约谈、零问责”的工作目标难以保持,2011年土地违法反弹风险加大,形势不容乐观。 

  土地使用 存在粗放滥用现象

  董祚继表示,虽然各地都存在着用地紧张的现状,但用地方面存在的多重问题也不容忽视。

  “许多地方一方面反映指标不足,另一方面又大量存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粗放滥用的现象。”董祚继介绍,一些地方把有限的指标主要用在保本级建设和保GDP增长上,没有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救灾重建,不仅扩大了用地需求,而且增加了重点项目和农村建设违法用地。

  一些省份把指标全部或大部分留在省里,表面看可以统筹使用,但却降低了市县节约使用指标的能动性,加剧了指标紧张和与基层的矛盾。

  根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2011年的全国住房供地计划当前已基本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发布。

  此外,今年全国供地总规模或与去年总体持平,其中保障性住房供地将大幅增加,而地价变动趋势则可能保持稳中略升的水平。 

  文/记者 郭媛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