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金融改革成为央行工作会议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7:11  东方早报[ 微博 ]

  早报讯 各方静候今年货币信贷政策信号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宣布,为今年货币信贷政策定调的2011年度央行工作会议已于1月5日和6日在北京召开。

  央行昨日晚间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上述消息。根据央行新闻稿,央行再度明确“稳物价”位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首位。央行强调要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根据新闻稿,央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可概括为12个字:稳物价、促转变、防风险、推改革。

  具体到 “2011年人民银行工作的主要措施”上,央行称,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

  在此方面,央行还明确提及目前已备受关注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称要以此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根据早报记者此前了解的消息,这一机制简单地说就是,如果有金融机构出现超额放贷等情况,就将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汇率政策方面,和去年的工作会议相比,央行更强调要“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和“增强汇率弹性”。

  除此以外,央行在货币信贷政策上的表述并无更多新意。和往年一样,央行也没有在此次会议上提及具体的货币信贷目标等。

  综观央行新闻稿,今年的央行工作会议最大亮点或许并不在于货币信贷政策,而在于推动金融改革上。

  早报记者注意到,和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不一样,“推改革”被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而且其中既包括国内金融体系金融机构改革,又包括中国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就国内改革而言,包括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话题又明显被推向前台。

  譬如,具体到2011年主要措施上,值得关注且比较“实在”的提法包括: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增强汇率弹性;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逐步建立健全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网络,加强人民币跨境收付监测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还提出,要研究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和降低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政策措施;将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地方法人机构监测体系,加大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非正规融资活动、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的监测力度等。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