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垃圾分类,光明未来

光明乳业:垃圾分类,光明未来
2022年08月30日 11:1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为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助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优化,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黑猫消费服务平台在相关机构指导下,共同打造“品质引领品牌” 2022高质量发展案例征集活动。
优秀案例持续征集中,申报投递请点击此处或者复制链接跳转。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o8m2/

  一、案例概况

  2019年6月28日,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绿色大行动正式启动,光明乳业从乳制品包装这个重要切入点着手,不限规格、不限品牌,自上海试点起步牛奶纸盒回收,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开展牛奶纸盒回收绿色大行动的乳制品企业。2020年,这一“上海模式”已成功推广至全国。目前,光明乳业已走进全国83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累计覆盖超过5000个点位。2021年,光明乳业在上海地区率先试点覆盖面更广、回收方式更多元的“奶盒回收2.0模式”。未来,上海的“奶盒回收2.0模式”也将扩展至全国其他城市。此外,光明乳业还将持续拓展社区回收点的广度,持续升级活动机制的力度,持续优化产业链绿色环保的强度,将牛奶纸盒回收行动打造成公益环保新IP,与全国消费者一起共建环保新风尚。

  二、战略定位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在人们享受物质生活的当下,却往往忽略了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已逐渐被破坏的事实。因此,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已是当下刻不容缓的事情。环境要改善,经济要发展,这些都与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绿色环保密不可分。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新时代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有力臂膀,已然成为了生态环境建设中最基础的工作,它不仅关系着城市的文明形象,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更与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紧密相关。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市作为全国首个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全面启动号称“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立法条例,进行了一系列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在这过程中,作为与国家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百年乳企,光明乳业主动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携手合作,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带头示范,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在全国推广牛奶纸盒回收公益行动的乳制品企业,创新建立垃圾分类新模式,引领提高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光明力量。

  三、理念制度

  作为扎根、成长在上海的乳制品企业,光明乳业陪伴一代又一代消费者健康成长,见证上海城市发展,俨然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品牌符号和精神象征。“创新生活,共享健康”是光明乳业的企业价值观,“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是光明乳业的企业愿景。为了这份责任,也为了更绿色、更环保、更光明的明天,2019年6月28日,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绿色大行动正式启动,希望以此鼓励号召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市民垃圾分类自觉意识,让牛奶纸盒变废为宝,让城市未来更光明。

  光明乳业将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光明牛奶纸盒回收日”,不限规格、不限品牌开展牛奶纸盒回收,市民集齐10个任意品牌牛奶纸盒包装后,在“逢5日”至社区回收点,现场扫码参与行动。经现场工作人员核实、拍照认证确认后,即可获得兑换码,免费兑换光明乳业提供的优倍鲜奶一份。所兑换的优倍鲜奶由光明乳业随心订按市民提供的配送地址及配送时间免费配送上门。相对于为市民提供快捷便利的兑换过程,光明乳业对牛奶纸盒的回收标准制定则显得非常严格。此次回收行动,所回收牛奶纸盒需符合可回收垃圾标准,即为外形基本完整,无严重破损且已清洗干净的空纸盒包装。如牛奶纸盒未清洗干净,按相关规定,将视为干垃圾,无法进行回收。这个严格的规定,是在行动策划前就想好必须要贯彻执行的。光明乳业希望通过这个牛奶纸盒回收行动真正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所以一切标准都要符合相关规定,将好事做实到位。

  进入2021年,为更好地传递这份环保力量,光明乳业继续优化奶盒兑换流程。为便于市民兑换,上海地区奶盒回收在原有传统线下社区兑换(设摊)的基础上,新增2种回收方式,一是预约上门回收,市民可在光明随心订APP,预约5号、15号、25号,上门回收奶盒,在接到市民的申请后,送奶员将携带专用奶盒回收收纳袋上门回收奶盒。但市民需确认回收的奶盒符合环保要求,即外形基本完整、清洗干净无残留、压扁存储,同时数量至少为30个。二是奶盒回收箱回收,对于光明随心订订户,光明随心订可提供空奶盒回收箱,在送奶员送奶时,进行一并回收。为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鼓励更多人加入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奶盒回收行动还精选了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十余款经典产品供大家兑换礼品。市民兑换的奶盒数会自动积入自己的光明随心订APP账户,根据自己账户中的奶盒回收数量,选择兑换相应礼品。后续,光明乳业还将继续扩大垃圾分类回收的脚步,用牛奶纸盒回收绿色大行动照亮城市发展光明之路,为我国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以及循环再利用事业奉献光明力量。

  四、协同带动

  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开展牛奶纸盒回收绿色大行动的乳制品企业,光明乳业不断向社会大众传递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为绿色环保贡献光明力量。2019年7月,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正式启动,首场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在虹梅路街道落地实施。2019年12月21日,由光明乳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19“垃圾分类·光明未来”牛奶纸盒回收全城绿色大行动成果会暨全市启动大会召开。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亲临大会现场,为上海垃圾分类成果点赞,为绿色环保未来点赞,为公益志愿精神点赞,为光明乳业社会责任点赞。2020年6月15日,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在江苏全省13个地级市,济南市、杭州市等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全面启动。2021年11月26日,光明乳业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淮安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在江苏淮安举办“助力垃圾分类 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行动阶段性总结暨2022再出发启动仪式。几年间,光明乳业坚定不移开展牛奶纸盒回收行动,打造公益环保新IP,将上海模式、上海经验成功复制推广至全国其他试点城市,大大提升了光明乳业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已走进全国83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累计覆盖超过5000个点位。与此同时,光明乳业对超过400款产品外包装进行设计调整,增加垃圾分类标识,让牛奶纸盒回收少走“弯路”,促进牛奶纸盒的再生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出现的“网红”长椅,正是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的成果之一,取材自回收牛奶盒,成为“全国最长观花长椅”

  乳品行业关系民生保障、国民健康,光明乳业高度重视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在启动回收牛奶纸盒行动之前,光明乳业在绿色环保这条路上已经走了38年。38年来,光明乳业始终坚持回收再利用玻璃奶瓶。2021年,光明随心订推出了900毫升大容量的可循环利用玻璃瓶装鲜牛奶,既可满足家庭消费者的饮奶需求,又能减少纸质包装,光明乳业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公益新理念推广与产品生产营销有机结合,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光明力量。

  五、社会责任

  绿色环保,人人有责;垃圾分类,光明未来。光明乳业始终坚持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坚持支持绿色环保公益,坚持创新赋能牛奶纸盒再生利用,向社会大众传递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为绿色环保贡献光明力量。

  值得称道的是,在光明乳业,回收而来的牛奶纸盒除了进入常规的循环利用流程外,还通过精心设计,成为了创新产品,光明乳业将这些用光明牛奶纸盒做成的再生环保制品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让绿色光明播撒至每一个角落。2021年,光明乳业向青海省玛沁县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捐赠光明牛奶纸盒再生环保椅,这些用光明牛奶纸盒做成的再生环保椅将在校园中陪伴着他们更好地学习,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引导学生们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增强学生们的责任担当自觉。此外,同年,光明乳业将牛奶纸盒再生制品赠送给淮安市,希望这些焕发全新生命力的再制环保物资能走进市民生活,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意义。

  作为百年乳企,光明乳业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在为消费者提供新鲜、健康、高品质乳品的同时,光明乳业也在积极承担并创新具有乳业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未来,光明乳业将继续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将已初步形成的牛奶纸盒回收机制推广复制到更多城市,与广大消费者共同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出力,并向着做“中国最好的乳制品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魏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