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坚持,是信念,更是自我赋能的责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坚持,是信念,更是自我赋能的责任
2021年03月19日 16:16 新华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坚持,是信念,更是自我赋能的责任——专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

  2021年3月18日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设立的中国儿童发展专项基金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

  中国儿童发展专项基金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十家中外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的本金,用于支持儿童发展研究院开展社会试验、实证研究、政策倡导、国际交流等工作,以实现保障儿童平等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

  新华网客户端执行CEO席卿专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先生。

  新华网客户端执行CEO席卿:据了解,20年前您就联动中外知名商业领袖共同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发展,长期践行儿童发展公益事业研究,为什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一个国家要长久发展必须关注儿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对于中国的低收入家庭,现在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期,经过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吃穿用度不再是贫困家庭的首要困扰。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人力资本的重要性也提高了。从社会公平、共同富裕的角度来看,那些生活在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还需获得更多更优的健康、教育、保护等公共服务。

  在“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成立的中国儿童发展专项基金将用于支持中国儿童发展领域的研究创新工作,继续长期致力于欠发达地区儿童发展的社会试验,努力为儿童发展和政策制定做工作。我们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和人力资本积累提供实践经验和政策参考,为中国儿童发展和社会公平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席卿:中国儿童发展基金是中外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我知道他们都是您几十年的老朋友,携手友情赋能,现阶段取得的成果,您满意吗?

  卢迈:确实,我的很多老朋友都加入了基金会,他们也是我个人非常引以为豪的好朋友。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C.V.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基金会儿童事业发展初期就支持我们,我始终记得他亲自带我去参观哈莱姆儿童区。瑞·达利欧先生(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在2015年的论坛早餐会上决定支持“一村一园”项目并对项目的进展持续地热情地关注,苹果的库克先生首次参加论坛就决定向我们捐赠2500万元,我对他们深怀感谢和敬意。其中中国也有5家知名企业参与,分别是中金公司、弘毅投资、红杉资本、物美集团、好未来,他们的支持始终是我们的坚实后盾,已在业界有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共同热爱中国儿童发展事业。

  席卿:我听说,明年您准备退休,是真的吗?

  卢迈:我今年74岁了,202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我最后一次负责组织,我希望明年以后可以多用些时间陪陪家人,这是我早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还会用些精力继续在基金的管理委员会任职,继续为儿童的发展事业提供服务。坦白说,这是信念,更是自我赋能的责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05年开始进行公平发展方面的工作,并开展了大量的实验性、政策性研究来改善中国儿童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众多留守儿童。未来,我们会成立儿童发展研究院,基金收益用于加强研究投入、提升开展社会实验项目的水平,并继续进行政策倡导。从儿童成长各阶段的健康、教育和养育入手,保障儿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儿童的公平发展。我诚邀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儿童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儿童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干预,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有一个公平的起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8.48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