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保GDP还是保能耗指标?地方政府如何答好这道题

专家解读:保GDP还是保能耗指标?地方政府如何答好这道题
2021年01月19日 12:5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智库动态丨保GDP还是保能耗指标?地方政府如何答好这道题

  碳中和背景下电网企业怎样转型发展?具体到每个省如何开展?2020年12月底浙江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引起大家极大关注,好像浙江缺电挺严重。

  实际上,浙江缺的不是电,而是能耗指标。所以是保GDP指标还是保能耗指标?如何减碳减排?这些已经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现实难题。

  我们先来看看国际的碳减排路径。美国在2007年左右实现碳达峰,碳排总量跟能源消耗总量同步达峰。因为美国通过了一个法案《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该法案通过设定碳排放上限,对美国的发电厂、炼油厂、化学公司等能源密集型企业进行碳排放限量管理,同时,因为页岩气的大量开发,替代了煤炭和石油。可以看到,即便能源消耗总量回升,美国碳排放总量还在持续下降。

  1990—2019美国碳排量与能源消费情况

  第二是欧盟。欧盟1990年已经实现碳达峰,但是我认为他们在2005年左右才真正达峰,中间有一个长时间的平台缓冲期,碳排和能源消耗总量也是同步达峰的。

  欧美的碳排基本是随着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改变和能源转型自然达峰的,而我们是自己事先设定了一个计划,争取到2030年前碳达峰,但此时我们能源消耗总量还在持续增长,因为我们还在快速发展期,预计能源消耗总量的达峰比碳达峰要滞后五年左右。美欧有60年的时间从达峰到中和,但中国承诺的碳中和时间与达峰时间的距离是30年(2030-2060),意味着达峰之后平台期缓冲时间很短,就要稳中有降,以致快速下降,这是我们的最大挑战。

  浙江未来的碳中和路径该如何选择?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设定了三个情景。分别是:自然情景,即延续现有的能源政策和节能减排举措继续发展;基准情景,即2060年实现碳中和;加速情景,就是2055年实现碳中和。

  为什么设计加速情景?浙江是沿海省份,能源结构比较好,应该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设计了2055年实现碳中和的情景。我们对这样的情景做了边界的设定,将浙江GDP增速情况(2025年8.5万亿元左右,2035年13万亿元左右)考虑在内。根据浙江产业结构情况,包括工业能源强度持续下降,我们推算出了结果。在加速情景下,2030年能源消耗总量能够达峰,碳达峰估计在2027年左右,到了后续要碳中和,仍要采取很多措施,比如碳封存等。

  碳达峰、碳中和的情况下,浙江电源布局怎么办?浙江要优化电源结构。我认为,浙江的电源结构布局未来是四足鼎力:西电东送,来自西部的水电和风、光、煤打捆;东电西送(浙江沿海核电加海上风电);本地传统电源;分布式新能源,这是未来的布局。预计未来十年,水电、核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将提升20%以上,发电量占比提升14%。

  在这样的情况下,能源电力会面临什么问题?我个人理解,能源发展面临四个变与不变。

  四个“不变”是什么?第一,清洁低碳的追求不会变,第二,安全可靠的根本不变,第三,经济最优的约束不变,第四,能量守恒的规律不变。

  四个“变”是什么?首先是从能源供给来说,以前我们都是集中式可控的,未来则是分布式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可控很难,我们尽量做到可测可调。第二是能源消费角度来讲,从粗放增长到量效双控。能源供给以前靠家底吃饭,未来是靠天吃饭。过去靠储存的煤、油、气,靠家底吃饭,未来靠天吃饭,就是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太阳,以前是眼睛向下,挖的越深越好,未来眼睛向上,看天上有什么。能源消费我们的能效很低,跟国外先进国家比我们万元GDP能耗还差一倍,起码一倍以上的距离。从单一能源供应走向多能互补、多能耦合。多能互补和多能耦合是什么关系?我们以前是单一的能源供应,你跑到食堂只能吃饭不能吃面,多能互补是可以吃饭也可以吃面。多能耦合是二两饭二两面,根据环境、身体条件调节好。

  第三个是能源体制,要从按需定供转向供需互动。以前在资源匮乏的年代,我们是按供定需的,按供应能力来满足你部分需求。后来,不断发展为按需定供,群众多大需求国家尽力组织多大供应量,这样投资的效率会相对比较低下,当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转变为供需互动。

  第四个是能源技术,从辅助支撑的角色转变为变革引领的角色。

  我们经常讲能源的三角矛盾,既要推动低碳发展,又要保障能源安全,还要降低用能成本,这个很难

  。我们做了个分解,在供给侧、电网侧、消费侧都存在既要又要还要:供给侧清洁低碳、持续保供、价格约束这三个目标很难同时达到;消费侧省心电、省钱电、绿色电这三个用户的根本需求很难同时满足;电网侧安全可靠、优质高效、投资约束三个要求很难同时实现。对电网来说,

  第一个,供给侧清洁低碳越来越多的时候,隐含非常大的隐性成本,大家说光伏或者风电可以平价上网了,那平价上网其实并不准确。

  我跟人家开一个玩笑,我们同样去吃一碗面,煤电除了一碗面条还配一些牛肉和小菜,光伏风电也是一碗面,可能只是一碗面连汤都没有,可能连碗都要自己带。煤电调峰调频都提供了,上网电价都含在里面了。光伏风电都不承担这些服务,还要求电网全额消纳,那么所有的调峰调频的成本是谁来承担的?是其他能源在承担,这个隐形成本很大,电网也背不起,缺少一个分摊机制。

  第二个,电网侧的安全压力很大。

  一是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安全稳定问题随着规模的增大变得复杂;二是负荷峰谷差不断增大,调峰越来越难。

  第三个面对消费者省钱省心的要求,电网的经营压力巨大,既要降电价又要稳投资还要保利润。

  这三个也很难同时满足,所以对电网来说压力非常巨大。在这种情况下,国网公司提出来要向能源互联网演进,就是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未来的电网逐步向能源互联网演进

  大家很清楚,通信从1G到5G,但是电网没有类似这样的词,电网的代际特征不明显、讲不清楚,都说新一代、下一代等等,没有讲清楚,我想找一个词,那就是high。“H”我们从高压时代走向了超高压时代,再走向特高压时代,到3H时代;再走下去就是4H时代,就是现在讲的高比例的新能源,高比例的电力电子时代。

  那么未来呢?通信升级换代快,已经进入5G时代,电网还在4H时代,未来也必然进入5H时代,就是高比例碎片化能源时代。未来既要把高比例碎片化能源利用起来,也能够把能源高比例地碎片化利用。所以我们提出,未来的电网是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逐步向能源互联网演进。

  我们的高弹性包含的范围意义更广一些,除了物理学上的还有经济学、社会学上的。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载体,是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电网,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

  具体可以从道、法、术三个维度阐述。

  我们确立了三大理念作为引领,这就是所谓的“道”。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在发展规划上由按需定供向供需互动转变。2019年浙江95%以上尖峰负荷持续时间48小时,97%以上尖峰负荷持续时间20小时。按需定供就是为全年2‰时段尖峰负荷而配置资源,投资极不经济。而供需互动,通过唤醒用户侧沉睡资源,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调度运行上,由“高冗余促安全”向“低冗余保安全”转变。以前电网都是高冗余配置,特别是599号文出来以后,我们考虑N-1,甚至考虑N-1情况下的N-1。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用能成本上,由“降价”向“降量”转变。国际能源署也说了,节约的能源是第一能源。

  这几年,

  三轮降电价,确实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但也有一些后遗症。

  譬如用能成本是能源消耗量乘以单价,企业用能成本高的时候,本来应该想办法降低能源消耗总量,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单一地通过降电价来降低用能成本,减少了企业节能改造的驱动力,降低了用户提高能效的积极性。第二影响电力行业新商业模式的形成,压缩了新能源发展空间。譬如冷热电三联供,电价没降之前,很多地方就靠政府补贴,降电价后更没盈利空间了,影响了很多业态。希望未来由降价向降量转变,提高能效,通过节能措施来实现。

  “法”即规则,我们设计了三个指标,分别是弹性指数、效能指数、互联指数。弹性指数,定义为在高比例外来电和大规模新能源挤压下,电网静态承载和动态恢复的响应能力,我们做了一个推算。效能指数,定义为电网综合利用率指数、获得电力指数和全社会综合能耗下降指数的总和。互联指数,定义为互联供给侧清洁能源主体、互联需求侧电能消费终端和能源充分优化配置的总和。

  “术”即做法,我们提出了“四梁八柱”的做法。四梁即源、网、荷、储,八柱分别包括:网架柱、融合柱、安全柱、效率柱、资源柱、互动柱、市场柱、数智柱,用来支撑源网荷储实现高弹性业务功能。引导源荷储向清洁低碳高效演进的,确保电网低冗余和高承载状态下安全运行,实现资源集群、聚合、协同,提升协调控制能力,同时能够疏导资源建设运营成本。

  我们期望通过创新驱动催生发展新动能,通过示范引领应用落地见实效,通过共建共享构筑能源生态圈。

  (文章根据作者在1月10日第二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经作者审订。该论坛主题为“中国能源转型战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主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能耗指标 浙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