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配置王”卢静仪:理财师需具备专业、服务和学习三方面能力

中行“配置王”卢静仪:理财师需具备专业、服务和学习三方面能力
2021年01月04日 16:0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银行第二届理财经理专业技能竞赛已经圆满落幕,竞赛选拔出一批高素质、精专业、强服务的优秀理财师。为进一步展示优秀理财师的专业素养,挖掘内在成长动力,新浪财经特发起《对话中行新财富时代》专访栏目,采访“配置王”、“收益王”,以及“配置王”比赛和“收益王”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围绕当下话题热点分享投资理财干货。

  12月15日,中国银行第二届理财经理专业技能竞赛在中国银行总部大厦圆满落幕。来自广东省分行的理财经理卢静仪最终赢得“配置王”称号,并获得了“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卢静仪进入中国银行已经十年,十年时间,她遇见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也亲身经历了理财趋势的转变,这让她对理财经理的核心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她认为理财经理应具备三方面核心能力:一是专业能力,做出符合客户实际需求的资产配置方案;二是服务能力,要用优质的服务得到客户的认同;三是学习能力,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保持一颗接受和学习新事物的心,让自己永不掉队。

  面对个人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卢静仪尝试利用抖音发布视频讲述她的理财故事,这些作品的累计播放量目前已高达6000万次,其中有的单条视频播放量就超过百万次,很多客户都是通过抖音认识了她。

  “有效运用新渠道获得客源流量,并将其转化成为实际的业务收益,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卢静仪说。    

  在卢静仪看来,近年理财趋势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最主要的变化是很多客户的需求从买产品变成了资产配置,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客户财富传承和税务规划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卢静仪卢静仪

  以下为卢静仪采访实录(经过编辑和删减):

  新浪财经:今年的疫情有没有影响到你的理财工作?

  卢静仪:我觉得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客户理财配置的调整,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做生意的客户,都面临了财务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的压力,这也使得客户对于财富配置的金融理念产生了变化,风险保障意识提高。我们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客户做出相应的理财规划调整。另一方面是服务方式的变化。因为减少出门接触,我们都当起了“线上客服”、“主播”,通过电话、微信、小视频、线上沙龙等方式与客户保持联系,保证客户的理财服务不受影响。我也通过抖音小视频分享一些金融小知识,开拓了新的获客及宣传渠道,让更多的客户了解个人理财。

  市场在变、环境在变、客户需求也在变,我们对客户服务初心不变,适应市场变化,积极寻求出路,中行理财服务一直在您的身边。

  新浪财经:你觉得,作为一名好的理财经理,应该具备哪些核心能力?

  卢静仪:作为理财经理,我觉得拥有三方面的核心能力特别重要。

  首先就是专业能力。包括扎实的金融知识与强大的分析能力,深入研究市场,精通金融工具,还要掌握与金融相关的法律知识等,做复合型人才,才能洞察客户目标及需求,快速准确解答客户的投资疑惑,做出符合客户需求的理财规划。

  其次是服务能力。人是感性动物,做好服务才能建立情感,建立情感才能建立信任和托付。以客户为中心,设身处地的“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根据客户需求给予顾问式服务,而不是单纯为了销售产品而销售。我们要用优质的、有温度的服务获得客户的认同。

  最后是学习能力,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财富管理从“产品推销”转向“资产规划”,从“产品运作”转向“客户需求”,从“千人一面”转向“私人订制”,从“面对面交流”到“线上服务”,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保持一颗接受新事物、学习的心,让自己走在行业的前头。

  新浪财经:从业过程中,理财经理这个角色和工作,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卢静仪:我认为理财经理这个职业就像是客户资产的家庭医生,我们的职责是给客户的资产适时诊断、优化。当客户的资产配置不完善或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做出相关的诊断或给出配置建议,让客户的配置方案符合自身的风险偏好和资产增值要求。理财经理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正是我们职业的核心价值所在,这也是理财经理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

  新浪财经:在你看来,最近几年的理财趋势是否有所变化?

  卢静仪:一是市场的变化。资管新规背景下刚兑被打破,全球推行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各类资产投资价值越发明显,传统的存款理财、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已不能满足市场的发展需要,理财产品向净值型转型,理财工具也向多样化、综合化发展。

  二是理财需求的变化。随着居民收入提高以及理财渠道的多样化,居民对理财的认知越来越广泛,部分客户对财富传承和税务规划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

  新浪财经:不同年龄段,在资产配置的侧重点上应该有什么区别?

  卢静仪:不同年龄段处于不同家庭生命周期,资产配置侧重也有不同。如年轻的单身人士,事业处于起步阶段,以储蓄、累积本金为主,在有一定理财知识下可尝试适当的权益类投资博取高收益,如基金、股票等,在保障上,尽量配置意外险、重疾险等作为保障。

  家庭形成期收入水平逐渐提高,则侧重寻求稳健的投资渠道及建立基础的家庭保险保障,投资上保持攻守兼备,不可太激进,闲置资金可部分投资股票基金,一部分投资国债、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达到资产保值。

  家庭成长期迅速积累财富,因其周期较长,侧重通过时间使得资产价值得到有效提升的投资渠道,风险承受能力也加强,适当增加进攻性资产配置;

  家庭成熟期中则以家庭财产的保值增值为主,适当增加固定收益类、风险较低的资产配置;

  到了老年期则以确保家庭财产安全为主,重点配置防御性资产用于养老规则划,减少风险资产的配置。

  新浪财经:对于想要理财的“月光族”年轻人,你有什么建议?

  卢静仪:首先,要养成“记账”习惯。这个习惯可以帮助年轻人逐步控制开支,意识钱的来之不易,为进一步实施理财规划做好准备。

  其次,适当参与一些投资行为。对于年轻人来讲,本金不大,理财知识不丰富的情况下,基金定投是合适的投资方式。每月拿出工资的10-15%进行定投,既能有效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又能积少成多,不知不觉中积累财富。

  最后,提醒年轻人也要为自己购买意外险及重疾险,给自己一份保障,给家人一份责任。

  新浪财经:参加这次大赛,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地方?最大收获或者感受是什么?

  卢静仪:参加这次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收到许多肯定与鼓励。回想在整个比赛过程,得到许多领导、同事及客户的支持,每次在台上都能感受到台下听众的互动,还收到了不少看过我“银行小姐姐”抖音视频的粉丝线上给我点赞留言,让我充满信心与力量。

  最大的收获是不仅发掘了自己的潜力,展现了自我,更是在高手林立的擂台上收获了经验,让我变得更加优秀。在这次比赛后,我也在思考,在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下,我们如何能够积极探索新兴渠道拓客。今年我自己做了一些尝试,也有了一点初步的成绩,个人抖音作品总播放量达6000万,展现中行人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通过新兴渠道推广分享更多的理财知识,为客户以及客户的家庭做好资产规划,一路陪伴客户及客户财富的成长,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艳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