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图看懂近50城消费券政策:杭州最能花 郑州成“黑马”

8图看懂近50城消费券政策:杭州最能花 郑州成“黑马”
2020年04月09日 0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37%,家电下降30%。

  在此背景下,提振消费成为当前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8日,已有16个省市区近50城推出消费券政策,金额从数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

  其中,进入四月后,佛山、杭州、嘉兴等地已迎来第二波“红包雨”。

  哪个地方表现最突出?消费券又会带来多大作用?围绕这些问题,我们选取了其中信息披露相对完整、以政府为主导发放消费券的47个城市进行梳理。

  杭州力度最大,10城发放过亿

  消费券,简单来说是政府提供的消费补贴。它作为一种一次性或者暂时性的收入,往往被用来作为刺激消费的工具。

  3月以来,各地密集发布消费券政策,发放时间集中在3月到6月。

  从政策内容来看,杭州不仅是所有城市中红包最大的,还是最会玩的。

  据介绍,在4月3号到5月31日,其消费券将翻倍狂欢。还有的城市会利用大数据即时调整投放类别和金额配比,实现“精准投放”,比如浙江绍兴和广东佛山等。

  从发放规模看发放金额最大的城市当属杭州,由政府补贴5亿,商家优惠额度11.8亿,总额预计达16.8亿元,4月1日还增发了5000万元。

  杭州市下辖的萧山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等也各自推出消费券政策,发放总额约为4000万元。

  在发放消费券上,杭州虽起步略晚,但表现十分慷慨。3月26日,杭州正式宣布面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5亿元消费券。其中,1500万元将用于困难群众的消费补助,4.85亿元以电子消费券形式发放,预计商家匹配优惠额度为11.8亿元,消费券总额将达到16.8亿元。4月1日,在此前首期消费券基础上,杭州再增发5000万元消费券。

  整体来看,浙江也是所有省份中地方参与最积极的。

  实际上,除杭州以外,长三角城市在发放消费券上都出手较为阔绰。在消费券总额超过1亿元的城市中,长三角城市杭州、南京、嘉兴、宁波、衢州都位居其中。

  其中,南京是长三角城市群中最早开始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早在3月13日,南京政府就决定面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总额3.18亿元、共计七大类的消费券。

  从类别来看,47个城市中,超过80%的消费券涉及餐饮业,其次是旅游业,占比达到42.5%。

  此外,零售、住宿、体育等也是此轮消费券热潮中重点照拂的行业。

  而从支付平台看,各地消费券以电子形式为主,需要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APP申领和使用。

  根据统计,消费券代发基本由支付宝和微信平分天下。和支付宝相比,微信的发放方式更多样,比如可通过微信钱包、卡包、公众号、小程序等入口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后期,选择支付宝平台的城市越来越多,嘉兴第一轮选择了微信,第二轮更改为了支付宝。

  短短一个月内,各城市推出的消费券各具特色。面对种类繁多、条目复杂的消费券,究竟怎样的设计才算是合理的?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表示,消费券在设计的时候,应该向使用的领域有所倾斜:比如购买食品和用于房租的支出,这也是消费券最能发挥作用的领域,它对于失业人口和低收入者能起到救济的作用。还有一个领域就是旅游业消费券,门票和住宿票凭消费券可以优惠,在这些领域都能发挥较大的作用。

  正如他所言,虽然 “吃吃喝喝”是重头戏,但文化和旅游消费也是消费券的发力重点。比如,青岛组织推出了“你健身、我买单”,在3月23日正式启动全民健身消费券派送活动,并向市民发放总额度3.4亿元的健身消费券。

  消费券刺激作用有多大?

  其他城市应不应该跟?

  密集发放的消费券刺激似乎也传导到了股市。

  4月8日,休闲服务板块早盘领涨两市,云南旅游西安饮食等涨停,华天酒店西安旅游等纷纷跟涨。

  万联证券表示,近期我国推出强有力的促消费政策,对休闲服务行业有一定支撑作用。

  作为短期刺激政策,消费券的发放或使用基本都有时间限制。那么,已发放的城市效果如何?

  从行业来看,作为消费券的重点针对领域,对餐饮和旅游板块的拉动最大。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生活服务业复苏指数”,清明节期间(截至4月5日),36个重点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首府及5个计划单列市)中,旅游景区复工率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济南、宁波、合肥、长沙、南京、成都、杭州、银川、青岛、上海。这些城市都发放了消费券(上海以企业消费券为主)。

  从城市来看,消费券的拉动效应已经显现。

  杭州是拉动能力最强的城市,据杭州市商务局统计,在发放消费券后的56小时,拉动消费4.53亿元,同时段兑付政府补贴2893万元,拉动效应达到了15倍。

  其次是郑州,虽然较杭州晚发,但后来居上,成为这波消费券发放热潮中的一匹“黑马”。较早发消费券的南京的拉动效果也可圈可点。

  事实上,我国发放消费券并非首次。

  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杭州市发放了9.1亿元的消费券。调研显示,消费券在杭州的拉动效应达到1∶1.3,是直接发放现金的2倍。杭州社零增速出现了非常迅速的回升,增速超过全国水平。

  中泰证券测算了全国范围投放消费券对社零的拉动作用。

  比照2008-2009年的社零回落比例 ,中泰证券测算不使用消费券的情况下,2020年全国社零同比增速约为2.3%。

  而假设全国投放消费券额度为800-3600亿元,按照10-15倍杠杆区间进行估算,对应的全年社零同比增速为4.2%-15.4%。

  然而,中泰证券作出的上述假设是基于全国层面内发放消费券的情况下。考虑到各地疫情情况和经济水平的差异,实际能否全国都发放仍待商榷。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地方财政承受能力,消费券更适合选择在经济较为发达、财政收入较为充裕的地方发放。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地方,则不太适合使用发放消费券的方式。

  (责任编辑:DF380)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