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或将挂牌出售建华医院

创新医疗或将挂牌出售建华医院
2019年11月21日 12:32 新京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商誉减值损失预计超6亿 创新医疗或将挂牌出售建华医院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11月21日,创新医疗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时表示,公司合并报表与建华医院有关的商誉余额为6.49亿元,公司失去对建华医院的控制,决定自2019年11月开始建华医院不再纳入公司2019年合并报表。公司将尽快实施对建华医院的接管和控制,尽快促使建华医院经营步入正轨,若公司未来仍不能对建华医院实施有效控制,公司将在董事会等决策机构审议通过后,对建华医院公开挂牌出售。

  花费近10亿收购的建华医院失控

  创新医疗的前身是千足珍珠,2015年以发行股票的方式用15亿元购下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三家医院100%的股权,成功进军医疗服务行业。其中,其中收购由康瀚投资和建恒投资共同投资的建华医院,花费9.3亿元。

  11月11日,创新医疗公告称,已对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失去控制。据公告显示,2019年4月,梁喜才因个人原因自愿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子公司建华医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公司派人多次与建华医院原管理层沟通,要求其配合公司执行建华医院工商变更等相关事宜;2019年6月21日,梁喜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等被相关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建华医院董事会三名董事有两名董事不能正常履职。

  为维护建华医院的正常运营,2019年6月底,创新医疗对建华医院董事会进行改组,并要求建华医院原管理层尽快完成相关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但建华医院一直拒不执行上述股东决定及董事会决议。

  康瀚投资拒绝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创新医疗收购由康瀚投资和建恒投资共同投资的建华医院时,康瀚投资对建华医院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营业绩进行承诺。2016年至2018年,建华医院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0.16%、95.65%、84.79%。根据约定,2018年度业绩承诺未完成,康瀚投资尚需向公司支付股份448.55万股并由公司回购注销,但康瀚投资始终拒绝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此外,因梁喜才、黄毅等原建华医院管理层存在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康瀚投资、建恒投资的股东身份存在不确定性;建华医院100%股权存在重大减值迹象,或将导致康瀚投资需要向公司追加支付股份补偿等原因,11月19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决定暂时对康瀚投资、建恒投资两名股东的所有股东权利进行限制。

  此外,建华医院原管理层还拖延提供2019年半年度报告材料,并拒绝对建华医院半年度财务异议事项提供合理性解释说明的补充材料,拒绝配合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预审工作。

  巨额商誉减值或对业绩产生影响

  根据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建华医院净资产8.10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16亿元的22.40%。创新医疗表示,自2019年11月开始建华医院不再纳入公司2019年合并报表。

  创新医疗表示,公司合并报表与建华医院有关的商誉余额为6.49亿元,失去对建华医院的控制,本年度将对上述商誉全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建华医院目前尚未归还创新医疗用于暂时补充其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2亿元,且因建华医院未能如期归还到期债务,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建华支行扣划了创新医疗募集资金2496.90万元尚未归还。

  据创新医疗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同比下滑9.5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80.11万元,同比下滑149.57%。另外,创新医疗预计2019年度公司将净亏损9亿元-11亿元,其主要原因与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经营情况远不及预期,公司预计本年度将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约9亿元有很大关系。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陈鑫

创新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