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高晓玉:我为什么建议你做价值投资?

理财师高晓玉:我为什么建议你做价值投资?
2019年09月19日 18:15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招商银行高晓玉招商银行高晓玉

  观点正文: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所谓价值投资是指什么。百度百科上说,价值投资是透过基本分析中的概念,例如高股息收益率、低市盈率和低股价/帐面比率,去寻找并投资于一些股价被低估了的股票。其实简单来理解,价值投资就是找到那些股价被低估了公司进行投资,以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来得到不错的投资回报。

  价值投资策略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创立,在实际运用中,沃伦·巴菲特是将其发扬光大并且也因此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因此而封神的。那么,巴菲特为什么要坚持价值投资策略?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来阐释我为什么建议你做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是相对来说更容易操作的投资方式。相对于趋势投资法来说,价值投资更看重公司业绩,这就可以得到很多财务数据支撑。价值投资的价值支撑主要来自于企业现有资产、利润和现金流,更注重公司现有的价格是不是小于现在的价值,这种投资策略更注重对当前已有数据的分析,而不是对未来数据和所谓趋势的预测,对大多数人来说难度更小,更加易于操作。

  价值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赢”的概率可能更大。做价值投资的核心其实是在公司股价低于价值即“便宜”时买入,有公司业绩和价值做支撑,无论短期内市场行情如何,未来股价上涨还是大概率事件。以格力电器为例,2015年6月上证综指录得近几年最高峰值5178点时,格力电器当天的收盘价为24.71元(见图1),截至2019年9月17日,上证综指报收2978.12点,相较于2015年峰值几乎腰斩的情况下,格力电器收盘价57.6元(见图2),相较于2015年6月有超过1倍的涨幅。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多数个股腰斩甚至股价跌超90%,但是依托企业业绩和价值支撑的格力电器却有着非常可观的投资回报。当然,格力电器只是众多价值投资策略可选择的标的之一,如果你去观察很多价值型龙头公司的股价,都可以发现相似的走势。

  图1

  图2

  A股市场是价值投资的乐土。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我们现在的A股市场的参与者中,炒热点炒板块者多,而能坚持价值投资者相对较少。但是我们都知道,投资其实是逆向的操作,在一个市场里面,一种方法使用的人越少,反而更有可能赚到钱。当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偏低,其中不乏价格远低于价值的好公司,找到他们并大胆投资,也许才是我们以后应该坚持做的事。

  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在市场中找到一种不甚复杂、操作相对简单但又有效的投资方式,并且坚持下去,增大我们未来投资回报,或者增大未来正收益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投资真的有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你一定要做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钟艳蓉

招商银行 格力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