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消费趋势报告:60后与90后一样是“国潮”粉

传统节日消费趋势报告:60后与90后一样是“国潮”粉
2019年09月07日 19:53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中秋节前夕,盒马鲜生发布《传统节日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大传统节日的食品销量涨幅及平均消费金额远超洋节。在节令食品消费群体上,60后和90后都是“国潮”单品爱好者。

  传统节日更受重视

  根据过去一年中,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四大传统节日,与情人节、母亲节、万圣节、圣诞节等四大洋节消费数据对比,盒马鲜生发现我国传统节日的食品销售额涨幅超过20%,消费者更愿意“买买买”。 

  报告显示,8个中外节日中,海鲜贝类、奶制品、蔬菜、豆制品销量名列前茅。在我国传统节日里,汤圆、大闸蟹、月饼等节庆时令产品频频“上榜”。而在外来节日里,与之相关的南瓜、烤鸡、巧克力等却并未“上榜”。

  “国潮”吸引不同年龄层追捧

  盒马数据显示,不同年龄层消费者在传统节日里的消费喜好各有不同。00后人群在端午节最有消费欲望,70后、90后对情人节最无感,而80后在任何节日都是消费主力。此外,00后、90后最喜欢青团,70后、80后最爱吃月饼。粽子则独得80后青睐,几乎吃掉90后与70后的消费之和。

  此外,“国潮”品牌的兴起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点心“土气”“低端”的刻板印象,在“追潮”热度上,60后仅次于80后、90后。如去年春节期间,盒马与光明联名款流心奶黄八宝饭,60后同样喜欢。今年中秋节前,盒马推出的现烤月饼目前已销售近200万块。其中,最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三文鱼芥末月饼、梅干菜月饼、奶黄流心月饼等新口味,在销量上已超过鲜肉、豆沙等传统口味。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陈修龙

90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