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启动高级离心机 继续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伊朗启动高级离心机 继续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2019年09月07日 18:30 新京报网

  外界认为伊核协议已处于名存实亡的边缘。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地时间9月7日表示,伊朗已经启动多台高级离心机,并将开发新的离心机以满足国家需要。

  卡迈勒万迪表示,伊朗周五开始启动20台IR-4和20台IR-6离心机,并向其注入气体,以增加其浓缩铀的储存量。卡迈勒万迪称,这是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方面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的第三步。不过他也强调,若是伊核协议各方能够遵守承诺,这些都是“可逆的”。

  此前,伊朗的浓缩铀存量、丰度都已经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上限,外界认为伊核协议已经处于名存实亡的边缘。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卡迈勒万迪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伊朗有能力突破20%的铀浓缩丰度,但伊朗并不追求发展核武器,“如果欧洲想做出决定,需要尽快了”。专家认为,20%的丰度是达到“武器级”浓缩铀所需的90%丰度的一个重要节点。

  自美国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伊两国关系逐渐紧张。今年以来,美国加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逐步增兵中东,对伊朗形成武力威慑。此外,双方在海湾地区的油轮冲突也使得地区局势愈发紧张。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张畅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陈修龙

伊朗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