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被罚4000万元 这家券商再成共同被告

刚刚被罚4000万元 这家券商再成共同被告
2019年09月07日 18: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时隔一年有余,*ST百特退市靴子仍未落地,但仍面临大量诉讼纷至沓来的困境。

  9月6日晚间,*ST百特公布近期涉诉情况:公司收到南京市中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新收悉101起诉讼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案件。尴尬的是,中介机构也同样成为股民诉讼的对象:52起以金元证券和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共同被告,2起以金元证券作为共同被告。

  近年来,证券公司因涉及证券虚假陈述案而被列为共同被告的情况时有发生。就近期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西部证券国信证券西南证券等公司均涉及类似问题。在严监管不断倒逼中介机构当好“看门人”之下,类似诉讼带来的“后遗症”仍需注意。

  金元证券赔钱惹官司

  早在2017年,*ST百特重大跨国造假案震惊市场。在*ST百特开启强制退市程序,协助造假和未及时发现问题的中介机构也遭到监管调查和处罚。时至今日,在愤怒的股民提起虚假陈述诉讼后,中介机构仍然难以“独善其身”。

  从此次*ST百特新近收悉的101起案件来看,其中52起案件以金元证券和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共同被告,涉诉金额为1320.78万元,2起以金元证券作为共同被告,涉诉金额为336.29万元。如法院支持投资者的诉求,在*ST百特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中介机构或将面临连带责任。

  今年7月,证监会对金元证券的处罚正式落地:由于在*ST百特重大资产重组中未勤勉尽责,金元证券1000万元的持续督导业务收入被没收,并处于3000万元的罚款;两名直接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在申辩中,金元证券曾表示,造假行为系雅百特蓄意为之,手段极其隐蔽,常规核查难以发现;在专项核查过程中,其他同行中介机构提供了虚假材料,严重误导了金元证券的判断。金元证券调查手段有限,客观上不具备发现违法的可能性。不过,相关申辩意见未得到监管采纳。

  对于此次处罚,金元证券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金元证券称,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公司已将4000万元行政处罚款于2019年7月17日缴纳,将研究决定是否申请行政复议。预计本项行政处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等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0.62%;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75.57%,大幅增长原因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减值损失的冲回”。另外,金元证券2019分类评级结果仍为“BBB”,未发生变化。

  此前,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介绍称,证监会处罚金元证券,意味着后续案件将可以追加金元证券作为第二被告,在雅百特公司偿债能力存在疑问的情况下,多增加一名被告将增加投资者获赔的希望。王智斌称,除雅百特之外,后续还将提起近千余件投资者索赔诉讼,该部分案件将以金元证券作为第二被告、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被告。

  多家券商列入被告席

  早在2003年,最高院发布《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投资者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诉讼即已有法可依。而随着近年来上市公司“不靠谱”的案例不断增加,相应诉讼数量也不断攀升。在这其中,中介机构同样面临被诉的风险。

  根据《规定》,证券承销商、证券上市推荐人或者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不予纠正或者不出具保留意见的,构成共同侵权,对投资人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基于此,大量投资者在担心上市公司难以偿债的情况下,多将券商列为第二被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紧随其后。

  就近期券商披露2019年半年报情况来看,因保荐公司虚假陈述而被投资者提起诉讼的情况时有发生。

  例如,西部证券即披露称,公司作为尔康制药IPO及再融资项目的保荐机构,尔康制药因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构成虚假陈述,于2018年6月13日被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部分股民以此为由起诉尔康制药、西部证券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尔康制药赔偿投资损失、佣金损失、印花税损失和利息损失;被告二西部证券、被告三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告一承担连带责任,目前损失赔偿诉讼案件共53起,涉诉金额5236.2万元。

  类似地,国信证券同样在半年报中披露其因华泽钴镍遭遇诉讼的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信证券涉案金额合计32882万元。西南证券则涉及鞍重股份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未诀诉讼案件共计93起,涉及金额约3202万元。

  近年来,严监管不断倒逼中介机构当好“看门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应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在司法保障力度不断提升之下,券商如何提升合规水平、减少被告席亮相次数,将成为券业发展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ST百特再遭大量股民起诉

  披星戴帽一年有余,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ST百特退市仍未成定局。即便如此,股民蜂拥而至的大量诉讼仍是悬在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9月6日晚间,*ST百特公布了近期遭遇民事诉讼的情况:根据南京中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显示,公司新收悉共计101起诉讼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案件。从投资者的诉讼请求来看均要求*ST百特及共同被告赔偿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并承担诉讼费用。从赔偿金额来看,101起诉讼合计赔偿金额接近1800万元。

  对此,*ST百特称,公司已积极与律师等中介机构商讨应诉方案。由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且未来的生效判决结果尚无法定论,其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公司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ST百特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止目前,南京中院已对类似虚假陈述股民起诉的668起案件作出判决,在涉诉的5394.05万元中,获得法院支持的赔付金额合计达到4164.61万元。不过,相关败诉案件均未执行。

  从*ST百特公司情况来看,对相关诉讼案件的偿付能力堪忧。2019年上半年,*ST百特实现营业收入2405.49万元,同比下降90.29%;归母净利润为-2433.26万元,同比下降-494.81%。截至2019年6月3日,公司货币资金仅为631.69万元,应收账款则高达10.5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64.33%。*ST百特表示,系由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上半年回款不及预期。

  而在其他诉讼层面,*ST百特半年报中陈列了22起重大诉讼,除股民起诉虚假陈述诉讼案外,其余案件均已进入执行阶段,合计偿还金额超过8000万元。*ST百特称,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事项较多,因诉讼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